政策背景

近年来我市引进留学人员的数量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速,连续3年增幅超过40%。2017年我市引进留学人员数量再创新高,全年引进留学生18307人,同比增长高达74.2%。截至目前,累计引进留学人员11万人。留学人员来深数量快速增长,表明海归来深创新创业已成为新常态。除了我市人才政策及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优化,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深圳海外创新人才大赛国际赛等引智平台建设效果显著外,我局2017年1月起实施的留学人员业务“放管服”微改革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留学人员资格证明作为留学生办理引进落户、居住证,申请创业资助等业务的前置材料,具有重要作用,故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对办理资格审定程序予以规范。

实施时间:本办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审定实施办法》

点击查看原文 查看办事指南
政策亮点
申请条件
在国(境)外学习并获得学士以上学位的留学人员(包括已获得居住国永久居留权、留学国再入境资格者)
在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或学习一年以上并取得一定成果的访问学者或博士后等进修人员
办理流程
属攻读学位并取得学历学位认证书者,全程网上办理,无需到窗口递交材料
申请

申请人登录留学人员业务申报系统,按系统流程要求填报信息后上报。

受理

受理人员网上核验申请材料。申请人符合申请资格,并材料齐全、格式规范、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申请人材料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更正后予以受理。

审批

审批人员对通过受理的材料进行审批。符合审批条件的,予以通过;不符合审批条件的,审批不通过,向申请人告知不予办理的理由。

领取结果

申请人登录申报系统自行打印证书。

访问学者或博士后人员办理流程
申请

申请人登录留学人员业务申报系统,按系统流程要求填报信息后上报,然后到深圳人才园政务大厅受理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原件核验。

受理

受理人员核验申请材料。申请人符合申请资格,并材料齐全、格式规范、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申请人材料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更正后予以受理。

审批

审批人员对通过受理的材料进行审批。符合审批条件的,予以通过;不符合审批条件的,审批不通过,向申请人告知不予办理的理由。

领取结果

申请人登录申报系统自行打印证书。

常见问题解答

问:忘记用户密码,密码错误怎么办?

答:个人用户可通过统一用户平台,按提示找回用户名和密码。

问: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信息在教育部网站无法查询验证信息,如何办理?

答:由申请人工作单位发函到教育部核实后,在业务系统上传教育部学历认证及相关函件,并到窗口核验原件;

问: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信息有误,如何修改?

答:1.已在系统成功提交信息未受理的,可自行撤回申报信息,经修改重新提交。
2.系统已受理尚未获审批的,由工作人员退回申请后,申请人自行登录系统,修改重新提交。
3.资格审定业务已办结的,可撤销该笔申报业务重新申请。提供本人亲笔签名的情况说明(含姓名、身份证号、原因),由本人递交到业务受理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发起撤销申请交领导审批。

问:之前已取得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现在学历晋升如何变更?

答:带上本人亲笔签名的情况说明(含姓名、身份证号、原因)及留学人员资格证明原件递交到业务受理窗口,并提供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更高学历学位认证书(验原件收复印件),撤销重新申请。

问: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遗失如何补办?

答:申请人可在业务系统登录页自行查询证书且打印证书,无需到现场补打。

问:中外合作办学、大专或文凭教育符合深圳市留学人员资格审定的申请条件吗?

答:不符合。留学人员资格审定要求是全日制在国(境)外学习并获得学士以上学位的留学人员,中外合作办学(即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编号中带有“合”字)不符合申请条件。大专或文凭教育不符合“获得学士以上学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