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欢迎您访问深圳市社保局网站。

新的遗属待遇标准是?

日期:2021-10-11 11:29 来源: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遗属待遇含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一)丧葬补助金的标准,按照参保人员死亡时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本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计算。

  (二)抚恤金标准按以下办法确定:

  1.在职人员(含灵活就业等以个人身份参保人员)、领取病残津贴人员,以死亡时本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数(2020年广东省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4188元,以后每年度标准以统计部门公布数据为依据。),根据本人的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下同)确定发放月数。

  缴费年限不满5年的,发放月数为3个月;

  缴费年限满5年不满10年的,发放月数为6个月;

  缴费年限满10年不超过15年(含15年)的,发放月数为9个月;

  缴费年限15年以上的,每多缴费1年,发放月数增加1个月。缴费年限30年以上的,按照30年计算,发放月数最高为24个月。

  2.退休人员,以死亡时本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数,根据本人在职时的缴费年限确定最高发放月数(计算方法与在职人员相同),每领取1年基本养老金减少1个月,发放月数最低为9个月。

  (三)参保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累计缴费年限不足5年的,其遗属待遇标准(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不得超过其个人缴费之和(灵活就业等以个人身份参保人员以记入个人账户部分计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