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欢迎您访问深圳市社保局网站。

对骗取社保基金支出等违法行为规定相应法律责任

日期:2024-01-09 09:37 来源: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3.jpg

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开展普法培训活动。

  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社会保险经办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社会保险经办出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需要从法律制度上加以细化和完善。《条例》共7章63条,其中对骗取社保基金支出等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有两起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并骗取失业保险待遇的案例,涉及金额近700万元。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强调,对骗取社保基金支出等违法行为,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将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坚决追回违规领取的各项待遇。

  那么常见欺诈骗保行为有哪些?正式实施的《条例》对欺诈骗保违法行为规定了哪些法律责任?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下这些都属于欺诈骗保行为,单位或者个人千万不能做:(一)通过虚构劳动关系,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鉴定意见等方式虚构社会保险参保条件,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二)通过伪造变造年龄、特殊工种资料、劳动能力鉴定结论、职工档案,或者冒用他人身份办理资格确认或者申领待遇等,违规增加视同缴费年限、获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条件,骗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三)通过谎报工伤事故,伪造或者变造证明材料等进行工伤认定或者劳动能力鉴定,或者提供虚假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结论,骗取工伤保险待遇的;(四)通过伪造、变造就医资料、票据等,或者冒用工伤人员身份就医、配置辅助器具,骗取工伤保险待遇的;(五)工伤医疗机构、康复机构、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通过提供虚假疾病诊断证明、住院记录、病历、报告、处方等就医资料或者医疗费票据等,骗取工伤保险基金支出或者帮助他人骗取工伤保险待遇的;(六)通过提供虚假信息、材料,骗取工伤保险专项费用支出、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的;(七)已重新就业、服兵役等丧失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资格条件,但仍通过虚假承诺等方式虚构事实进行资格认证,骗取失业保险待遇的;(八)通过伪造或变造档案材料、身份信息或虚构劳动关系参保或补缴的;(九)其他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等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或者基金支出的。

  一旦有上述欺诈骗保行为的,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实施的《条例》已经明确,一是责令退回相关待遇,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二是属于定点医药机构的,责令其暂停相关责任部门6个月以上1年以下涉及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的社会保险服务,直至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解除服务协议;三是属于其他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解除服务协议;四是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吊销其执业资格;五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坚持常态化警示宣传教育,通过“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和社保局官网“打击欺诈骗保”专栏,持续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工作;组建社保讲师团,专门就虚构劳动关系参保的危害和法律后果录制宣传视频;举办6期以“挂靠参保及欺诈骗保的危害、法律责任及典型案例”的普法宣传活动,向1865名企业工作人员普及社保政策法规,引导社会大众依法依规参加社保、享受待遇等等多举措提高社会公众对欺诈骗保危险性的认识,强化群众法纪意识。

  相关链接

  深圳欺诈骗保案例回放:

  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为多人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并骗取失业保险待遇案件

  【案情简介】

  2023年1月5日,有关部门资料显示,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涉嫌为多人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并通过虚假解除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的情形。

  经深圳市、区两级社保部门初步调查核实,2020年至2022年,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公司社保账户为1546人涉嫌虚构劳动关系违规办理参保并骗取失业保险待遇343.31万元。

  经查,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在没有实际用工的情况下,虚构劳动关系,为多人“挂靠”参保,并通过“短缴”后骗取失业补助金。

  2023年4月7日,市社保局宝安分局移交案件线索给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于2023年5月8日立案侦查。

  深圳黄某真利用多家企业为多人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并骗取失业保险待遇案件

  【案情简介】

  2022年9月,有关部门资料显示,深圳市宝安区某厨具百货店、深圳市宝安区某桶装水店、深圳市某贸易咨询有限公司、深圳某诊所4家企业存在涉嫌为多人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并通过虚假解除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的情形。

  经深圳市、区两级社保部门调查核实,黄某真通过直接使用自己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开设社保账户或盗用其他公司社保账户,2020年至2022年期间为335人虚构劳动关系违规办理参保并骗取失业保险待遇209.99万元。

  经查,黄某真在没有实际用工的情况下,为多人“挂靠”参保,并通过无实际缴费或“短缴”失业保险后出具虚假离职证明骗取失业保险待遇。

  深圳市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将黄某真涉嫌骗取失业保险基金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23年4月13日黄某真因涉嫌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5月19日被依法批捕。目前,黄某真涉嫌利用深圳某诊所为52人虚构劳动关系违规办理参保缴费并骗取失业保险待遇48.51万元并非法获利3万余元一案,已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黄某真直接使用自己担任法人代表的3家公司涉嫌为283名参保人虚构劳动关系违规办理参保缴费并骗取失业保险待遇161.48万元,公安机关正在侦查中。(魏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