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欢迎您访问深圳市社保局网站。

市社保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3-11 11:02 来源: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9日上午,市社保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登记主持,社保局班子成员参加。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做好我市社保扶贫各项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十四五”开局之际等关键节点,中央政治局以“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社会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民生福祉和我国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总结了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了继续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形势和任务,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重点和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我市社保体系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骄人成就。“十三五”期间,我市社保参保扩面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社保基金运行平稳有序,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保体系逐步完善,社保经办效能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间参保人数每年以4.7%的增幅增长。到2020年底,养老、工伤、失业三险参保3733万人,三险基金累计结余5810亿元。助力“六稳”“六保”,实施社保降费减负,减免延缓社保费664亿元;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59亿元,惠及企业50.81万家、900万人,向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返还失业金39.94亿元,惠及企业3万家、162万人。累计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924亿元。去年上解中央、省级统筹调拨金587.47亿元,为社会保险统筹改革做出了深圳贡献。

  会议要求,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树立战略眼光,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系统性研究,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社保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社保经办管理数字化智慧化,持续提升全市社保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十四五”我市社会保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要真抓实干,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围绕广覆盖、优保障、可持续目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参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保障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社保经办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三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监管,抓好内控检查监督工作,搞好风险防控,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四要坚持务实创新,加快与全国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对接,持续推进社保业务下沉区街行政服务大厅,不断提升社保服务能力;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的服务;进一步加强社保队伍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保队伍,奋力推进我市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市社保局机关各处室、各社保分局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标准化与信息化处、社保业务处、社保关系处、社保福田分局、社保龙华分局负责人作了研讨发言。(市社保局人事处)

市社保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本.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