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欢迎您访问深圳市社保局网站。

关于在深居住的省内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的温馨提示

日期:2016-04-01 11:36 来源:市社保局

  根据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的有关规定,按月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应每年向社保机构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手续(如指纹验证),以保证其养老保险待遇的正常发放。2016年4月1日起,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开展合作,将全市141个邮储银行网点纳入全省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协办网点,通过省社保局统一建立的“广东省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跨地区协作系统”,以联网比对方式,为在我市居住的省内离退休人员办理异地认证工作。

  今后,在我市居住且符合认证条件的省直离退休人员和省内异地离退休人员,可以就近到我市各邮储银行网点,凭居民二代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的原件和复印件办理认证手续。工作人员受理后审核证件并核查身份,省内退休人员及省直退休人员可通过系统自动审核信息和指纹比对信息的方式完成验证,认证信息通过后,退休人员签名并领取《广东省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异地协助认证回执》,完成认证手续,整个过程方便、快捷、高效。针对退休人员的联系地址和电话已发生变更的,可同时更新,让退休人员及时接收相关业务信息。

  对于在我市办理离退休手续的人员,可以就近到全市11个社保分局、21个社保站,以及开通社会化服务的街道社区办理指纹验证手续。此外,近年来我市不断出台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一是我局与包括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全市各级社保机构、部分银行网点、部分区政府行政服务大厅、街道办劳动保障所、社区工作站等配置具备社保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参保人员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终端设备上“一站式”自助办理社会保险业务和有关金融服务,其中包括已退休人员办理指纹认证等功能。二是作为2015年市政府民生实事,我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深圳邮政速递公司(EMS),为年满70周岁和行动不便(重度残疾、患重大疾病长年卧床不起)的我市退休人员定期免费提供上门指纹验证服务,其他未满70周岁的老人也可以自主选择支付费用的方式申请办理。

  附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网点名址

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