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发布2023年度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和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3 11:26:59

各相关行业协会、大中型企业:

  根据《关于工伤预防项目实施的暂行办法》(粤人社规〔2018〕6号)、《广东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业务规程》(粤人社规〔2019〕22号)等相关规定,结合本市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等情况,经市工伤预防联席会议议定,现将2023年度深圳市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和项目申报指南公布如下。

  一、2023年度深圳市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

  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领域。

  二、申报指南

  (一)申报主体及基本条件。

  经相关部门批准成立、在深圳市合法登记(注册)、具备法人资格、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依法参加深圳市社会保险、没有重大违法记录,属于2023年度深圳市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的相关行业协会、大中型企业等社会组织(以下统称单位)。

  单位行业划分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执行。大中型企业规模划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执行。

  (二)申报项目基本要求。

  1.项目类型。工伤预防项目包括宣传项目和培训项目。面向行业开展的工伤预防项目,可由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的行业协会申报;面向大中型企业开展的工伤预防项目,可由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的大中型企业申报。

  工伤预防宣传项目,是指通过各种媒介和形式,宣传工伤保险及工伤预防、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其配套政策,宣传工伤事故预防、职业病防治、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防范、突发疾病防治等工伤预防相关知识。

  工伤预防培训项目,是指开展工伤保险及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培训;结合所属行业、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工伤事故预防、职业病防治、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防范、突发疾病防治等相关知识培训、典型案例分析与警示教育、互动培训教育,以及常见工伤事故应急处置与医疗救治知识培训、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技能培训等。

  2.项目数量。每个单位可以分别申请工伤预防宣传项目、培训项目各1个,共计不超过2个。同时申请宣传项目和培训项目的,应当分别填写材料和申请。

  3.预算金额。工伤预防宣传项目,预算金额不超过15万元。

  工伤预防培训项目,面向大中型企业开展的,预算金额不超过20万元,培训计划人数不少于1500人;面向行业开展的,预算金额不超过70万元,培训计划人数不少于5000人。

  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原则上每期不超过1天,不得安排住宿。

  4.绩效目标。工伤预防项目要保证实施效果,提高工伤预防费的使用效率:

  (1)工伤预防宣传项目绩效目标。宣传成品符合委托方要求,按时完成工伤预防宣传项目实施方案中要求的工作内容,并在既定目标范围内宣传全覆盖。

  (2)工伤预防培训项目绩效目标。按时完成工伤预防培训项目方案中要求的工作内容,受益企业或职工满意率大于85%,培训对象的知识、信念和行为分值提高大于15%,培训后跟踪回访6个月,用人单位工伤事故发生率下降10%至15%。

  5.其他要求。同一个工伤预防项目,不能同时涉及宣传与培训内容,否则视为无效申请。

  工伤预防项目由申请单位直接实施并在当年实施完成;要与本单位内部日常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相区分,体现工伤预防特色;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减少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本行业(本单位)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的重点企业(部门)、重点工种、重点人员开展针对性的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切实提升职工群众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防止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

  (三)申报材料。

  1.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申请表(附件1)。

  2.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实施计划方案(附件2)。

  3.其它相关材料及材料清单:包括但不限于行业协会章程,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的基本情况表、最高学历证书、专业技术职称或职业(执业)资格证书,近两年工伤预防(含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职业病预防)宣传或培训项目的实施经验材料,具备项目实施所需的硬件条件,设立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内部宣传培训机构等相关材料。各申报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交该项材料,提交材料充分详实,将有助于项目初评和评审。

  以上3项材料由申报单位加盖单位公章(其中第1项材料需要由法人代表签字),根据每项材料名称分别扫描成一个PDF文件上传,原件存档备查。如果上传的材料不清晰、不完整而影响评审的,后果由申报单位自行负责。

  (四)申报程序。

  1.组织项目可行性研究,调研分析本行业、本单位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情况,提出可行性报告。

  2.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时间安排、费用预算,提出项目考核绩效目标。编制费用预算时,培训费(含师资费)应参照《关于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6〕540号)、《关于印发〈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粤财行〔2017〕260号)等相关规定及项目标准执行,但不得列支住宿费。

  3.如实填写《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申请表》,通过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单位社保网上服务系统(https://sipub.sz.gov.cn/hsoms/)申报和提交材料。在申报期限内,如遇单位社保网上服务系统因故暂停服务的,申报单位应将申报材料发送至caifangmo@hrss.gov.cn,并在单位社保网上服务系统重新提供服务后的3个工作日内通过该系统申报和提交材料,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申报。

  (五)申报期限。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10月13日止。

  三、有关要求

  (一)学习掌握法规政策。

  有申报意愿的单位要认真学习了解工伤预防法规政策,重点研读《关于印发〈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初评标准(试行)〉和〈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评审标准(试行)〉的通知》(深人社规〔2022〕5号,以下简称《评审标准》,附件3)、《关于工伤预防项目实施的暂行办法》(粤人社规〔2018〕6号)、《广东省工伤保险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粤人社规〔2017〕4号)和本通知等规定,熟悉工伤预防项目申报和管理要求。

  (二)认真筹划按时申报。

  申报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现状及变化情况,认真研究和筹划,按照“审慎稳妥、突出重点,科学规范、注重实效”的原则编制实施方案,提供项目费用测算依据和设定具体绩效目标,按时完成网上申报工作。

  (三)积极配合项目遴选。

  申报单位应当积极配合项目遴选确定工作。

  在申报期结束后,我局将组织专家根据《评审标准》等工伤预防法规政策规定遴选项目,由工伤预防专家组独立对申报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参加遴选的项目名单;按照“预算管理、总量控制、轻重缓急”的原则,由专家评委会对参加遴选的项目提出评审意见,市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根据专家评委会的评审意见,集体研究确定纳入2023年度的工伤预防项目。

  工伤预防项目的费用预算将列入2023年度工伤保险基金预算,我局将在预算按规定批准后,及时通过局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发布2023年度工伤预防项目。

  四、其它事项

  为增进各意向申报单位对工伤预防项目的了解,规范项目申报,计划面向意向申报单位开展项目申报推介会。各意向申报单位可以填写《推介会预报名表》(附件4),于2022年9月27日17:00前发送至caifangmo@hrss.sz.gov.cn。

  工伤预防项目申报业务咨询电话(工作日):88123071。

  特此通知。


  附件:1.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申请表

  2.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实施计划方案(编写提纲)

  3.关于印发《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初评标准(试行)》和《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评审标准(试行)》的通知(深人社规〔2022〕5号)

  4.推介会预报名表

  5.工伤预防项目申报系统操作指引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