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三大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深圳仲裁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5 17:39:00

  近日,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直属单位市仲裁院使用“深圳劳动人事争议微仲裁”(以下简称“深圳微仲裁”)小程序,在申请人滞留武汉无法到庭的情况下,成功实现申请人、被申请人、仲裁员三方连线网上调解。这是市仲裁院利用科技手段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三大举措之一,至此,市仲裁院已全面实现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的全流程网上办理。(一)E仲裁服务平台畅通网上申请渠道。平台自2018年启用以来,已实现网上申请、电子送达、进度查询等功能。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全市仲裁机构实行预约立案,该平台成为仲裁申请的主要途径。2月10日至3月10日期间,超过1000件案件通过该平台完成了立案程序,占立案总量的80%。(二)“深圳微仲裁”小程序实现远程调解仲裁。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当事人难以到现场进行调解、庭审,市仲裁院逾8成的庭审安排被改期,每月约500件案件的处理进度受到影响。为尽快化解积案,保障当事人仲裁权利,市仲裁院借助科技手段启用“深圳微仲裁”小程序。“深圳微仲裁”参照“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提供人脸识别与认证、线上庭审与调解、证据提交与质证、文书签署与送达等服务,切实解决了当事人因客观原因无法到现场参加仲裁活动的难题。(三)E键送达保障文书高效送达。为提高文书送达效率,市仲裁院与中国邮政合作,在“仲裁专邮”的基础上,启用E键送达模式,打通仲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E键送达即通过新上线的仲裁办案系统与邮政EMS线上系统对接,实现仲裁文书及送达信息的网络推送,由邮政特投团队进行打印、封装、送达,并将送达结果及电子签收回执反馈回仲裁办案系统。当事人只需明确送达地址,即可坐等文书送达上门。疫情发生以来,已有200多件案件采取该模式成功送达了结案文书。

  下一步,市仲裁院将进一步拓宽“智慧仲裁”建设广度,完善网上仲裁工作模式,并将相关经验推广至全市仲裁机构,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利的仲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