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对标世赛 服务产业 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30 16:27:20

  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活动的通知》,正式启动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系列活动。

  四大层级竞赛,打造高水平展示平台

  今年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四大方面:一是全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8个赛项的广东省选拔赛组织我市选手参加共计41个赛项的广东省选拔赛,成绩优异的将代表广东参加全国选拔赛二是积极参加国家、省级竞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2020年全国行业和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择优推荐我市选手参赛。三是组织开展共计40个项目的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其中,港口电动装卸机械司机、游戏美术设计师2个项目将面向全国举办“工匠之星”技能大赛。四是统筹各区(新区)组织开展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鼓励各职业院校、企业结合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岗位需要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大练兵。

  选取移动机器人、5G技术、养老护理等项目,密切服务市场需求

  为更好地实现以赛促训、促教、促产的办赛目标,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市级一类竞赛项目的遴选评审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对接世界技能大赛项目和标准,提升整体竞赛水平。选取移动机器人、珠宝加工、货运代理等7个竞赛项目,分设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技术规程和评分标准求组织实施,储备优秀选手和教练备战下届世赛。二是聚焦新职业工种,助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选取5G技术及应用、工业物联网系统设计与调试、城市轨道交信号等多个竞赛项目,引入行业领先龙头企业的生产标准,推动树立行业技能标杆。三是服务重点工程,深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高端品牌。选取中式烹调、养老护理、居家养老照护等6个竞赛项目,结合湾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需求,体现国际化、专业化办赛。

  与工会联合办赛,进一步加大奖项激励力度

  今年的市级一类竞赛将与深圳市总工会举办的深圳市第十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联合办赛,除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部分项目核发职业资格证书外,将对获奖个人和办赛、参赛单位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深圳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深圳市经济技术创新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所有竞赛项目的优胜选手中还将评选出3名技术精湛、工作业绩突出、品德高尚的职工,颁发“深圳市技能大奖”并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将采取集中时间、分散地点、有序开展的方式,各项目举办时间原则上安排在2020年7—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