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与市住房建设局联合开展全市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7 17:45:43

  7月10日,我局与市住房建设局联合组织开展全市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日活动,走进位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市重点工程天音大厦项目工地,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从业人员进行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普法宣传。

  登记同志和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郑晓生带队走进施工现场,慰问一线施工人员,赠送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普法宣传资料。两部门表示,此次宣传活动旨在提高施工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和施工人员工伤预防意识,推动贫困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工程建设领域施工人员全面纳入工伤保险范围,预防和减少各类工伤事故及职业病,依法维护施工人员的工伤保险权益。近年来,我市工伤预防工作成效显著,工伤发生人数逐年下降,由2015年的29190人,下降至2019年的24729人,下降了15.28%。

  推进建筑施工企业等高风险行业参加工伤保险,是国家解决工程领域工伤赔付难、维权难问题的民生政策,是政府对建筑企业特别是对建筑工人履行的社会责任,也是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我市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情况良好,参保建设项目数由2016年底的1293个,增长至2020年6月底的6160个,参保率达95%,为深圳几十万建筑业从业人员提供了工伤保险保障。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重要性,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履行法定义务,尤其是建设单位在工程概算中要将工伤保险费用单独列支,作为不可竞争费用,不参与竞标,确保工伤保险缴费资金来源,施工承包单位要在项目开工前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缴费手续,确保“先参保、再开工”,加强事故预防源头管理,遏制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持续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建筑业协会要牵头部署落实工伤保险工作,推动建筑业工伤保险全覆盖,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国企要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继续带头做好工伤保险工作,切实保障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工伤和健康权益。

  在活动现场,我局和市住房建设局宣讲了建设项目参保、工伤预防、工伤认定、工伤保险待遇和施工安全等法律法规政策,并详细介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政策,解答施工企业和建筑业从业人员的政策咨询。同时,开展“送教进工地”培训活动,免费对项目所使用的100多名建筑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工伤预防培训,提高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和工伤保险意识。

  本次活动是深圳市2020年工伤保险集中宣传培训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两部门还将继续开展工伤保险在线主题宣传咨询、“工伤保险走进建设工地”在线微课堂、建筑业“送教进工地”、建筑业工伤典型案例宣传、建筑业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等活动,持续为企业及职工尤其是建筑施工企业及从业人员送上丰盛的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政策大餐”。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