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全球1047个项目“云”竞争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国际赛总决赛冠军出炉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6 16:36:50

  才聚鹏城,智汇龙岗。11月13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国际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岗开展巅峰对决。经过海外分站赛、行业决赛及专业赛决赛的层层选拔,17个优质创新项目晋级总决赛。最终来自电子科技行业的“3D视觉纳米光子方案创新团队”项目,登上第四届国际赛总决赛的冠军宝座,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项。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等市区领导出席总决赛现场,共同见证这场精彩绝伦的创新盛宴。

  考虑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赛将办赛模式优化升级为“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和“互联网+会展”双向赋能新模式,“互联网+”赛事技术突破时间、地域限制,打造全球互联、长效共赢的国际创新项目和人才引进平台。

  大赛紧扣深圳产业发展方向,设置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先进制造、生物与生命科技、电子科技、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等五大行业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两大专业。吸引了来自全球53个国家多达1047个优秀项目报名,参加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柏林、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美国硅谷、英国伦敦等七个海外分站赛。晋级项目获得参加五大行业决赛和两大专业赛决赛的机会,最终17个优胜项目脱颖而出,角逐大赛总决赛冠军大奖。

  总决赛邀请到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刁东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瑞士科学院院士、美国发明科学院院士HORST ARTHUR VOGEL,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朱世平,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宏等9位中外院士、专家担任评委,为创业者搭建起与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交流的高端平台。比赛现场紧张激烈,巅峰之战在一轮轮高科技项目中上演。

  艾学峰副市长通过视频方式在总决赛上致辞。他指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走过的40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砥砺奋进、崇尚创新”的精神已融入城市血脉,深深嵌入深圳发展的基因中。深圳已经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为创新人才提供了最好的舞台。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共享创新发展机遇”的理念,顺应了人才、资金、技术交流的发展大势。特别是大赛立足运用市场化手段,将国际创新资源与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深圳强大的产业转化能力相结合,体现了强强联手、互惠互利的务实合作精神。我们诚挚地邀请海外的创新人才来深圳发展,深圳将秉持更加开放的人才理念,以开放之“广”、胸怀之“宽”,延揽天下英才。

  现场强强PK,精彩纷呈

  17个参赛团队云上集结,上演巅峰对决。最终,来自美国硅谷的“3D视觉纳米光子方案创新团队”项目一路过关斩将,凭借提供软硬件3D视觉全栈式解决方案,首创性地将前沿纳米光学技术应用于3D视觉领域,让机器看懂3D世界,获得评委一致青睐,摘得总决赛冠军。获得二等奖的是“5G网络下的混合现实(MR)技术与应用”项目、“诺维人工智能”项目以及“基因科技”项目。获得三等奖的是“柔性玻璃盖板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用于椎间盘退变疾病的人工脊椎间盘”项目、“生物燃气整体升级解决方案”项目、“基于芯片级工艺的低轨卫星物联网模块化组件”项目、“GaN HEMT电力电子器件”项目及“基于射频的高精度定位技术”项目。比赛氛围热烈,创新热潮涌动。专家评委都对本届大赛的项目表现出高度兴趣和赞赏,表示今年的项目国际化、质量高,代表了国际领先的技术,非常契合深圳市的产业发展方向。

  云端活动创意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届大赛通过“云模式”展开丰富多样的对接活动。据了解,大赛期间,先后举办赛事解读会、政策解读会、产业对接会、投融资对接会以及落地对接服务会等特色活动,打破空间限制,全方位为参赛选手提供资源对接、深入辅导、离岸预孵化、线上云孵化、线上对接、本地产业对接、产业园区对接等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赛事服务,让更多海外创新创业者感受深圳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3.png

2.pn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