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深圳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农民工追回工资4044万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8 14:20:19

  为全力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过好年,自2020年11月中旬开始,深圳市已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0751家次,涉及职工69.72万人,为农民工追发工资4044余万元。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将一直持续至春节前,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发展改革委、司法局、财政局、住房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国资委、市总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全面排查用人单位,尤其是建筑施工、餐饮、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突出加大对在建工程项目、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的检查力度,全面排查和化解欠薪隐患,做到“检查一家,规范一家,查处一家,震慑一片”。

  深圳市目前有就业人口约1222万,其中外来劳动力983万。针对欠薪问题高发频发的工程建设领域,着力实施“三个规范”加强源头治理,即压实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责任,规范市场秩序,依法查处违法发包、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压实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责任,规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立项和资金拨付管理,防止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问题;依托全市统一的建筑业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平台,规范用工管理,从源头预防和解决欠薪纠纷。

  与此同时,深圳市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出台《关于建立联合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长效机制的工作意见》,在信息通报、案前联合处置、案件移送接收等方面建立了长效联动协作机制。同时建立联合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联合惩治。

  据统计,2020年深圳市各级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0宗,其中公安机关已立案40宗,刑事拘留23人。

  对于已存在欠薪行为的企业,形成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等三项制度,通过信用监管使欠薪企业在全市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据悉,2020年共向社会公布违法信息110家次,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4家,“黑名单”信息已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信用广东及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提醒广大企业,及时足额支付工资是企业应尽义务,欠薪逃匿、转移资产逃避支付工资,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工资,属恶意欠薪,是犯罪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呼吁广大劳动者,遇到劳资纠纷和欠薪事件,一定要合法维权,理性维权,及时保留工资条、考勤表等维权证据资料。如果在深圳市发生欠薪行为,可以向用工所在地的区人力资源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相关部门将及时开展核处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如涉及劳动争议,还可通过E仲裁程序在线申请劳动仲裁。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