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外卖小哥快递员等8类人员本月起可参加工伤保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2 14:27:48

  4月1日起,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实习生等8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从业单位可按“自愿参保”原则为未建立劳动关系的这8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

  8类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随着新业态从业人员越来越多,灵活就业人群的社保问题也备受关注。目前深圳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超1200万人,占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近三分之一。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实习学生、提供网约车、外卖、快递劳务等未建立劳动关系人员,未纳入《工伤保险条例》参保范围,其参保需求较为迫切。

  从4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填补此项空白,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实习学生,单位见习人员,提供网约车、外卖、快递等劳务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组建的志愿服务组织招募从事应急救援、公共卫生防控、大型活动等特定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已享受一级至四级工伤伤残津贴或病残津贴人员、村(社区)两委人员等8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根据该《办法》,从业单位可按“自愿参保”原则为未建立劳动关系的上述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若特定人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从业单位同时从业,各从业单位可同时分别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

  单项参保也同样享有各项待遇

  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后,发生工伤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等执行《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以及国家、省相关规定,与建立劳动关系人员同样享有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各项待遇权利。

  举个例子说,如果按照缴费基数下限和平均费率计算,当前人月均缴费约6.5元。如发生因公死亡的,当前一次性工亡待遇约90万元+按月发放的供养亲属抚恤金(每人为缴费工资的30%比例,合计不超过100%)。

  网上即可申请办理参保登记

  4月1日起,深圳市从业单位(组织)可通过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单位网上服务系统或到就近的社保经办窗口为这8类特定人员申请办理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登记。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