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深圳社保助企纾困预计减负缓缴超百亿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1 16:38:43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就业、保就业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迅速行动,跑出助企“加速度”,通过社保“缓”“返”“降”“补”等方式,“真金白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预计全年可为全市企业减负44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大约68亿元。

  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缓缴社会保险,尤其是养老保险,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一个月能省下将近350万元,这将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解决我们部分困境。”东海航空有限公司的陈经理向记者坦承,东海航空是为数不多的总部在深圳的航空公司,整个3月期间基本属于停飞状态,但旗下2000多名员工需要保障,企业资金压力巨大。

  “我们时刻关注着政府的纾困扶持政策,第一时间提出申请。”陈经理算了笔账,最少可以申请3个月缓缴,那么企业也就暂时可以挪出近千万资金投入企业经营。深圳人社的惠民政策无疑雪中送炭,为企业尽快补回损失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深圳市南方国际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业务也深受疫情影响,近2000名员工大多派驻学校、医院等机构。受疫情影响,学校、医院支付延误,企业已经垫付员工近两个月工资300多万元。

  “公司现金流开始紧张,社保减缓政策如及时雨般缓解了企业压力。”南方国际人才的吴先生表示,企业有了资金才能发展新的业务,才能有出路。

  提速再提速加快办理进程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保住了大大小小的企业,就能保住岗位,保住就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深圳市政府发布了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其中,人社部门的主要举措包括社保“缓”“返”“降”“补”4方面,分别是: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以及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

  其中,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被纳入封控管控防范区等封闭管理区的用人单位,未能按时办理养老、失业、工伤参保缴费业务的,经申请后,可以在调整为非中高风险地区或解除封控管控防范管理的次月起3个月内缓缴。包括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均可申请。

  “我们提速再提速,就是为了和时间赛跑,帮助企业尽快把损失补回来。仅社保缓缴一项预计能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68亿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社局联合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出台相关细则,草拟操作指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业务培训;同时马不停蹄进行系统开发,于3月28日开放社保单位服务网页申报入口,受理用人单位缓缴社保费申请。

  据介绍,用人单位可以申请的最长缓缴期限为X+3,X为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被纳入封控管控防范区等封闭管理区的月数,3为调整为非中高风险地区或解除封控管控防范区等封闭管理区的次月起的3个月。假设中高风险或封控管控防范区等封闭管理区时间为2个月,则单位可申请的最长时间为2+3,即5个月。缓缴执行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用人单位在缓缴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前终止缓缴,终止缓缴后,将正常按月托收社保费。在终止缓缴时,应缴清缓缴期间的社保费。

  “目前有三种途径可以申请缓缴:一是通过深i企网上平台;二是市社保局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疫情专区;三是到各社保窗口办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审核首批申请企业材料,尽快缓缴企业资金压力。

  “免申即享”发放稳岗返还

  此外,社保惠企政策还包括“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预计惠及企业超80万家。该政策无需企业申请,市人社局正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并进行数据比对,完成后即按“免申即享”发放稳岗返还资金,预计全年将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5亿元。

  “降”,就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并同步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同样无需申请、免申即享,预计两项合计可为全市企业减负19.53亿元。

  “补”就是落实省部署,对制造业小型企业给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