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工作动态

中西厨艺大比拼 “粤菜师傅”有看头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0 16:40:39

  当粤菜与西餐邂逅,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7月19日,深圳鹏城技师学院侨城校区热闹非凡,烹饪专业师生正以视频连线方式,与西班牙马德里的中西名厨们开展别开生面的厨艺交流活动。

  本次“粤菜师傅·味和中西”线上厨艺交流活动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侨办、侨联,深圳中华职教社指导,鹏城技师学院联合西班牙王国广东(粤港澳)同乡总会共同举办,设置西班牙马德里和中国深圳两个会场,分别由西班牙王国广东(粤港澳)同乡总会组织10名中西厨师,深圳鹏城技师学院组织本校烹饪专业10名师生,在各自会场进行厨艺展示,连线交流比拼厨艺。

  深圳会场鹏城技师学院师生制作双色龙虾球、红烧光明乳鸽、脆皮炸仔鸡、南澳海胆炒饭、香煎沙井金蚝、天鹅榴莲酥、五色虾饺等经典粤菜粤点,马德里会场由西班牙厨师制作姜葱地中海大红虾配脆面、豉汁鲜尤配西班牙墨鱼汁饭、油泡鲜石头鱼片炒松露茹、八爪鱼沙拉、西班牙特色土豆鸡蛋饼等经典菜式。

  借助视频连线,双方会场的选手们热烈探讨技艺、交流活动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这种中西碰撞的交流方式既能提升厨艺水平,又能激发创作灵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爱上广东味。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校长刘颖表示,本次中西线上厨艺交流活动是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餐饮文化,搭建粤菜文化展示平台的生动注脚。学校将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海外交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自2019年“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已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2万人次,培养高级烹饪人才近5000名,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了“三链协同联动”推进的良好格局。人才链方面,推动技工院校与烹饪协会、餐饮企业等50多家单位成立“粤菜师傅”人才培养联盟,加快建设深圳国际烹饪学院,设立40家“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联合国内各大菜系25位顶级烹饪大师开展交流活动。引导艾美集团、永中智慧餐饮公司等社会资本投入,打造“摊上小市”“DON味”等就业扶持和创业孵化品牌,疫情期间帮助100余名受影响从业人员再就业。实施“港澳青年就业创业计划”,扶持约300名港澳人员在深圳餐饮行业就业创业。产业链方面。组织粤港澳大湾区粤菜产业协同发展洽谈会,引导美团、饿了么等龙头电商平台建立餐饮外卖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促进粤菜餐饮产业国际交流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圳品”食品供应体系,涵盖28个对口帮扶县的109个蔬果粮食特色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深粮集团等企业打造集预制菜生产、运输、销售等一站式东西部粤菜产业供应链资源,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文化传播链方面打造“吃在罗湖”“蛇口美食街”“盐田海鲜食街”等粤菜风味品牌聚集地,举办“粤菜师傅嘉年华”等主题活动,开展深圳粤菜美食地标评选,将5项粤菜制作技艺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引领传承、融合、健康的粤菜饮食风尚。组织在深国际友人体验特色粤菜,在海外地区推出“粤菜师傅”纪录节目,提升粤菜文化国际影响力。


1822967901.jpg2047220510.jpg10247971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