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20074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1 10:28:31

谌凯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20220074号《关于依托“粤省事”平台构建深圳区域求职招聘大数据人才对接智慧模块缓解企业招工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已实现与国家、省招聘平台自动对接,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发布企业岗位信息。

  根据人社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部署,2021年12月,我市依托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立了岗位信息归集和发布制度。全市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归集和发布的企业各类岗位信息,可实时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人社部主办的中国公共招聘网归集和发布;向省级平台归集的岗位信息也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东就业网同步发布,实现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进一步打通了企业招聘用工和劳动者就业信息的对接渠道。

  经了解,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相关部门已将开发“粤省事”平台招聘求职专区纳入工作计划,我市将积极配合。届时,“粤省事”平台将与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自动对接岗位信息,求职者可通过该平台查询我市归集和发布的岗位信息。

  (二)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统筹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招聘活动。

  一是主动加强与辖区企业联系,收集企业岗位信息,通过“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i深圳”APP、“坪山云招聘”、社保自助终端机和知名网站、短视频等平台同步向社会发布。二是统筹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等各项招聘活动。三是长期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邀请下岗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参加招聘会,确保求职者及时获取招聘资讯,进一步提高活动效果。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543场,服务企业13209家次,发布岗位数249585个。

  (三)推动统一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建设,实现智能化人才对接服务。

  我局于2021年7月启动了深圳“数字人社”建设,将搭建“统一人力资源供需平台”作为重要任务之一,运用人工智能和5G等技术强化与“i深圳”“粤省事”等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自动识别劳动者求职需求,精准匹配企业岗位信息,同步提供远程面试服务,打造线上公益招聘“深圳样板”,破解人力资源供需不平衡、“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推动我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跃升。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你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感谢你们对人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0日

  (联系人:黄赞耿,电话:8213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