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20252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8 10:00:31

杨瑞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20220252号《关于推动深圳新职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强化专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工作”建议的答复

  1.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新职业评价标准体系建设。一是紧跟产业和市场用人需求,积极支持企业向人社部申报新职业。新职业设立由人社部面向全国征集,各地人社部门联合或指导企业、行业协会进行申报,人社部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后予以公布。为推动我市新兴产业新职业发展,2021年,我局通过点对点指导、一对一服务,与华为、大疆等龙头企业一起向人社部申报14项新职业,其中,“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职业通过评审,成为2022年人社部公示的18个新职业之一(“互联网产品运营师”正在专家评审过程中,有望成为下一批新职业)。二是完善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加快新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对于暂未纳入国家职业目录的新职业,我局委托企业、行业协会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依托有资质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考核。3年来组织开展专项能力考核14批次,目前,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业互联网设备接入安装调试、物联网设备安装与调试等均已纳入考核目录。三是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以下简称“三新”)社会化评价。通过“在线测、模块化”的方式,顺丰、京东等物流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快递员、快递处理员、网约配送员等职业(工种)的评价工作,3年来累计评价58848人次,核发证书48220本。指导腾讯举办全省首次“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职业技能评价,共有30多人参加,推动数字经济领域新职业技能人才发展。

  2.健全培训补贴政策体系,引导各类主体广泛开展新职业技能培训。一是建立“从无业到有业,从学徒到工匠,从线上到线下”的培训补贴保障机制。我局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规划》,出台实施《深圳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深圳市企业员工适岗培训补贴办法》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新职业从业人员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可按规定在本市享受技能培训补贴。二是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协同、个人参与的模式,鼓励行业、企业、机构积极开展“三新”职业技能培训。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新职业(工种)纳入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及紧缺工种目录,培训补贴标准在原基础上浮30%。支持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BIM)、跨境电子商务师、工业机器人等“三新”职业(工种)纳入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业员工适岗培训、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等范围。三是积极开展“三新”职业(工种)公益性培训。2021年以来,将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应用、直播电商、网约配送员、智能楼宇等14类近70个新职业(工种)纳入公益性培训项目,累计开展470个班次,1.3万人参加培训。同时,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线上培训服务,提高技能培训便利度。目前线上学习平台已包括电子商务、物流等17大类课程1743个视频,在线学习人数超过83万人次。

  (二)针对“搭建交流平台,提升新职业青年发展空间”建议的答复

  1.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加强新职业人才培养。一是聚焦“三新”发展需求,高质量推进职业(技工)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实现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提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层次,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院校,促进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纵向贯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横向融通。加快推进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工作,创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先行示范技师学院,搭建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立交桥”。近年来,我市11所技工院校紧跟产业发展需求,每年对专业进行动态调整,已设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20+8”产业集群相关的专业超过40个,华为、比亚迪等领军企业积极参与技工院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建设。二是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型设点城市建设,培育腾讯等50家企业产教融合型企业,其中,与深圳技师学院、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宝山技工学校合作的9家企业已纳入深圳市第一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支持职业(技工)院校引进企业技术标准、技术专家、认证标准,共同创建新型学徒制、订单班、校中厂、厂中校等校企合作培养模式,300多家企业与全市技工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产学研创、协同育人、就业促进中发挥引领示范效应。三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华为、比亚迪等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建设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推行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补贴政策,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建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支持职业(技工)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深圳技师学院已成立亚马逊云创技术学院、京东国际供应链产业学院等5个产业学院,2022年深圳技师学院设立首家技工院校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建立了首家技工院校北斗终端测试中心,与腾讯、旷视科技合作设立的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获批为“广东省战略性产业新技能学院”。

  2.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我市聚焦“三新”发展趋势,高质量举办工业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营销、大数据技术应用、建筑信息建模BIM、人工职能训练师等市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不断培养选拔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广东省新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省级赛事中获得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技术应用等赛项的金牌,充分发挥竞赛对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引领作用,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3.优化激励机制,为新职业从业人员打造广阔平台。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扩展新职业技能人才施展才能的平台。在培训补贴、入户积分等公共政策中,建立按照技能等级高低分配公共资源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新职业从业人员持续提升技能水平。按年度评选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鹏城工匠”,每名奖励50万元,树立“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职业导向。围绕“高、精、尖、缺”青年技能人才技能提升需求,实施“技能菁英”工程,每两年遴选100名优秀技能青年,每人按20万元标准资助,用于赴国内外发达地区研修深造。联合市总工会举办深圳市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深圳技能大赛,对优胜选手认定为“深圳市技术能手”,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等,并积极推荐申报“深圳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将劳模工匠评选向新就业形态群体倾斜,2022年,包括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在内的6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评全市五一劳动奖,全方位营造尊重人才、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

  (三)针对“注重引领实效,统筹发力”建议的答复

  1.做好新业态及灵活就业人员公共服务工作。为营造有利于“三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我局积极落实省人力资源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五险一金”保障范围,并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分别为49.25万人、53万人。同时,我市将法定劳动年龄范围内的人员全部纳入普惠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对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所有服务对象提供“六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将创业担保贷款适用对象扩大到所有在深创业人员,2021年以来共向创业人员个人发放贷款11亿元,帮助3100人实现创业。

  2.探索构建我市“人力资源服务”生态体系。将新职业从业人员培养与评价、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与公共服务等纳入我局“数字人社”整体规划框架,整合政府、机构、企业、个人等多方资源,探索构建人力资源生态服务系统,通过搭建平台,为新职业从业人员提供求职招聘、技能提升与评价、就业创业等服务。规划设置“灵活就业”专区,以实现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公共服务、智能监管等功能,打造更优的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体系。

  3.加强新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引导和事业引领一是夯实和规范社区共青团组织建设。紧跟党建工作步伐抓好基层团建工作,推动党建团建一体化发展。推动社区全面设立共青团组织,在全市范围实现社区(村)团委全覆盖。主动争取将团建纳入党建工作部署和年度考核,把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党委巡察监督内容。选准配强社区团委书记,用好干部、人才、资源下沉社区等政策,推动社区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担任团委书记。选优配齐团组织班子,吸纳社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高校中青年力量到社区团委中兼任团组织副书记或团委委员。多渠道丰富社区青年人才储备,遴选一批社区团干部进入“青年头雁计划”,建立跟踪培养使用机制。二是创新社区青少年和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争取街道、社区支持,众筹共建、共用共享青少年活动空间,打造有吸引力的社区青少年服务阵地。加大社会化资源募集力度,调动驻区单位、高校资源,在社区建立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志愿服务基地,开发设计社区服务特色项目和产品。依托“智慧团建”信息系统贯彻落实团组织关系转接到社区管理有关工作,精准提高团干部、团员“学社衔接”效率。用好用活“志愿深圳”信息系统,进一步落实社区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管理、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招募、志愿服务记录、志愿荣誉认证等工作,为全面扩大社区基层治理的社会参与营造便利条件,让新职业从业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你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感谢你们对新职业青年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附件:我市向人社部申报的14个新职业目录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8日

  (联系人:黄宇,电话:8812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