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20772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7 15:03:07

黄能君代表:

  您提出的20220772号《关于解决产业技术工人缺乏和流失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政府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议

  我局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组织实施“11+2”政府补贴性培训项目,推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实训基地建设,三年累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资金约44亿元,超13.9万家企业和450万人次享受到政府补贴性培训,补贴力度及规模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有效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解决产业技术工人缺乏的问题。

  (二)针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联合办学,联合办专业”的建议

  一是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2019年,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深圳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该办法规定,企业新型学徒制以企业为主导,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方式,共同承担员工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2021年,全市新增新型学徒制备案9655人(包含部分特殊工种)。二是面向本地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积极调整我市技工院校专业设置,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楼宇智能化技术、物联网技术、跨境电商等专业,升级改造机电一体化、数字媒体、影视制作等专业。与华为、腾讯拟定产业学院建设方案,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协议签约。与亚马逊、商汤科技、京东国际、凤凰教育、东海航空等共建云创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国际供应链产业学院、数字传媒产业学院、航空服务产业学院。与一百多家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包括华为、腾讯、宝马、亚马逊、霍尼韦尔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同探索出“新型学徒制、特色学院、技师工作站、校外公共实训基地”等多种办学形式。三是支持我市技工院校加入校企联合培养网站平台。借助网站平台,技工院校与企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项目研发、师资培养等项目,进一步促进企业和学校合作共同培养学生,形成精准定向培养并输送。

  (三)针对“政府主导搭建合作平台,健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利益机制”的建议

  我局积极规范联合办学机构,健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利益机制。2019年,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和完善实习补贴工作的通知》,规定学校要认真筛选实习单位,应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筛选内容包括:一是评估实习单位;二是制定实习计划。院校与合作单位共同制订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实习任务、必要的实习准备、考核标准等;签订三方协议。学生在顶岗实习前,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签订实习协议,实习协议应明确各方责任、权利义务及实习报酬;四是支付实习报酬。接收学生顶岗实习的实习单位,支付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80%的报酬。通过指导职业院校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和所需情况寻找合作对象,有效建立了具体的合作目标体系和实习计划。同时,根据学生专业技术水平直接分配至实习企业,明确各方责任、权利义务及实习报酬,避免了第三方人力资源外包机构的介入,进一步保障学生收入,稳定学生就业。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您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7日

  (联系人:黄宇,电话:8812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