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责任编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发布日期:2022-11-02 11:06:51

        一、办理基本情况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我局共接收办理市政协提案86件,其中主办件13件、分办件10件、汇办件63件。提案内容涵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政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民生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对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

        截至目前,我局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签收、答复。主(承、分)办件书面答复前后均与政协委员沟通,主动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需要委员作出评价的建议共23件,目前已收到评价22件(1件近期交由我局主办的提案正在办理中),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评价为“满意”。

        我局已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函主动进行了公开,较好完成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办理责任

        坚持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来抓,成立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严格落实“一把手”办理责任制,局主要领导领办重点、难点、热点提案,督促推动办理工作。分管局领导针对重点疑难提案,带领经办部门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必要时召开调研座谈会协调推进。

        (二)制定工作方案,规范办理答复程序

        制定印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深人社办〔2022〕38号),编制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任务、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要求、明确时限)。经办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与局内外协办部门加强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局办公室对提案办理和答复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时查办、定期询办、限时催办,有效形成压力传导,促进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三)持续沟通协调,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始终把提高提案成果转化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放在办理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开门办理”,在日常线上联系的基础上,通过“走出去”拜访、“请进来”座谈等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不断与委员增进共识。将协商精神贯穿于办理全过程,通过办前商谈办理工作措施、办时共商解决问题办法、办后征询办理答复意见,做到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向委员解释说明,最大限度争取理解和支持。此外,针对近年来委员关注的人社领域热点问题,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第一时间回应委员诉求和疑问,密切跟进解决反馈情况,以最大诚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三、典型案例和主要成效

        我局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推动人社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相结合,积极吸纳委员建议、听取民众呼声,全力推动委员的“有用之言”转化为人社工作的“有益之策”。

        (一)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提案

        今年,共有市总工会和2名委员对我市新业态用工及从业人员权益保障问题提出了3件提案,其中2件交由我局主办,1件交由我局分办。我局高度重视,向委员详细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包括从社会保险、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规范用工、职业伤害保障、劳动纠纷化解等方面,不断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办理工作得到提案单位和政协委员的高度认可,提案答复全部获得“满意”评价。

        (二)关于深港协同助推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今年,共有7位政协委员针对加强深港协同、便利港澳青年在深就业创业提出了4件提案,其中2件交我局主办、2件交我局分办。我局高度重视港澳青年就业创业问题,在与委员深入沟通的基础上,充分吸纳委员建议,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针对性解决港澳青年在深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包括继续落实对在深创业港澳青年的创业扶持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来深就业的港澳高校大学生纳入我市就业政策扶持范围享受市民待遇,进一步扩展港澳青年在深就业创业空间,并通过举办港澳专场招聘会、组织港澳青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新春联谊活动等加强大湾区青年沟通交流。办理工作得到政协委员高度认可,提案答复全部获得“满意”评价。

        (三)关于加大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的提案

        今年,共有3名委员针对加强我市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出了3件提案,2件交由我局主办,1件交由我局分办。我局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今年印发了《深圳市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工作方案》,建立并推行覆盖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促进培训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构建以职业能力导向,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在培训补贴、入户积分、保障住房等公共政策中推动建立按照技能等级高低享受相应待遇的正向激励机制,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办理工作得到政协委员高度认可,提案答复均获得“满意”评价。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政策宣传覆盖面还有拓宽空间。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发现人社政策的宣传覆盖面还有拓宽空间,具体表现为:个别提案指出的问题我局此前已解决落实;部分委员提出的建议涉及政策调整,相关事权在国家、省,我市无突破空间。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全面推行提案“阳光办理”,不断提高人社政策知晓度,及时主动回应政协委员和群众关注的人社领域热点问题,争取理解和支持。

       二是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实效还有待提升。从全年办理工作来看,我局还存在办理部门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不够、对委员提出建议的初衷把握不准导致办理效果不如预期等问题。同时,个别政协委员日常事务繁忙,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方式沟通不够顺畅,一定程度上也对办理工作推进产生影响。下一步,我局将创新工作方法,在部署提案办理工作时,将“面对面沟通”作为办理答复“硬指标”,鼓励办理部门用好座谈、会议等线下工作交流机会,深化与政协委员的交流协商,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