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20537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2 15:05:23

蔡方方委员:

    《关于落实“教育减负”,促进就业公平,消除对非全日制本科学历歧视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转变观念

当年完成事项

一、保障非全日制学历人员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一是根据《深圳市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清单》(深人社规〔2021〕7号),非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享受清单内有关扶持政策。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3000元的一次性基层就业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用人单位,可享受小微企业社保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等。二是落实对非全日制本科创业人员的创业扶持政策。在深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最高4.5万元的创业场租补贴、最高3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和最长3年的社保补贴,降低创业成本。三是在深创业的非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贷60万(合伙经营最高为30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贷500万元,政府贴息后贷款利率可低至年化2.2%,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打造重视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

我市充分发挥“三项工程”在培养技能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着重为职校学子提供政策保障。一是制定“全链条”的培训补贴政策,持续提升职校学子技能。大规模组织实施“11+2”补贴性培训项目,将职校学子纳入相关培训补贴范围,为其提供均等学习进步的机会。2019至2021年,全市共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万人次,“广东技工”补贴性培训超450万人次,“南粤家政”培训14万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资金44亿元,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提高。二是深化技工教育“双元制”培养改革,稳住职校学子就业。围绕“20+8”重点产业集群,深化校企共同育人机制改革,创新“工学一体”教育模式,建立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项目化教学体系。目前,全市技工院校已与300多家规上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共建多个特色学院,与比亚迪等9家市级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我市技师学院毕业生90%以上留深就业,约30%高级工、预备技师水平的毕业生直接进入比亚迪、华为、华星光电、华大基因等行业领军及其关联企业就业。我市技工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超98%,高薪高质量就业成效获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三是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促进职校学子技能素养和收入水平“同增长”。加强对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指导服务,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推动建立以薪酬激励为导向的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分配格局。组织10万人次参加技能等级企业自主评价和第三方评价,推动华为ICT企业认证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试双证”模式率先落地并在全国推广。目前,大疆、富士康等头部企业已率先建立与评价机制紧密联系的福利待遇、晋升通道、奖励补贴体系,中广核等企业已开展特级技师评聘工作,打破唯学历论和职业壁垒,进一步抬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吸引更多优秀劳动者从事技术技能岗位工作。

当年推动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二

发出倡议

当年完成事项

一、不断优化人才引进政策

我市重视非全日制毕业生的落户需求,为人才留深发展提供保障。在引进人才入户方面,将非全日制学历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政府奖励、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和社保缴交年限等纳入人才引进入户评价条件,强化人才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实行在线申报、“秒批”审核,极大便利各类人才办理来深入户手续。目前,我市在人才引进的条件门槛方面在一线城市中最为宽松,大多数具有一定市场竞争能力、又有意愿长期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各类人才能够按照自身人才类型,自主选择申报引进和落户。

二、事业单位招录中不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 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19〕1号)中“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的要求,我市在广东省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和深圳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对教育形式不作要求,符合岗位条件的非全日制毕业生可报名参加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重视发挥各类非全日制学历人才作用,帮助形成良好的用人氛围。

当年推动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专此答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14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公开类别:  公开   

联系人

杨安娜

联系电话

8812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