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20496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2 15:05:23

市总工会:

    《关于提升快递、外卖小哥安全保障和畅通职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建议涉及我局职能内容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

建立健全快递员、外卖员技能评价和等级制度

当年完成事项

我市聚焦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加快推动新业态领域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促进我市互联网平台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已初步建立了用人单位、社评机构、技工院校为主体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截至目前,我市共备案落地评价机构129家,包括用人单位72家、社评机构46家、技工院校11家,涉及职业工种100多个。其中,顺丰、德邦物流、韵达速递等5家快递物流公司已备案成为评价机构,评价职业涉及快件处理员、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今年1—9月,全市共开展快递处理员、快递员职业技能人才评价4.8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8万人次。

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人员经培训或自学取得政策规定相应证书的,可由个人申请劳动者技能提升补贴;吸纳劳动者就业的平台企业(电商企业)、新业态企业,组织开展从业者技能培训,从业者取得政策规定相应证书的,也可由企业申请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今年以来,共发放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人员技能提升培训补贴4950.62万元,覆盖4.54万人次。

当年推动工作

持续开展快件处理员、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继续做好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发放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专此答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8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公开类别:公开

联系人

尼广鹏

联系电话

8812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