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20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2 15:05:24

张耀华委员:

    《关于发挥制造业港澳委员独特优势,做“一带一路”建设的践行者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建议涉及我局职能内容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二

鼓励香港青少年来深参观,在制造业标杆企业建立香港大学生实习基地。

当年完成事项

       关于创造让香港青少年来深参观全球相关行业知名龙头企业的机会,改变他们的陈旧观念.....建立香港大学生实习基地,吸引他们来深就业,为深圳发展做积极贡献的建议:

一、将港澳人员纳入我市就业创业政策扶持范围,享受市民待遇

       一是落实对港澳居民的创业扶持政策,港澳居民在深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最高4.5万元的创业场租补贴、最高3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和最长3年的社保补贴,降低港澳青年创业成本。2022年1—6月,我市已为1255人次港澳创业者发放自主创业扶持补贴428万元。二是在深创业港澳居民符合条件的,可免反担保申请最高6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可申请300万元的“捆绑性”贷款,港澳居民创办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还可享受财政贴息支持,目前个人或企业的融资成本仅为2.2%/年,有效解决港澳居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2年1—6月,共为22名港澳居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5万元。三是将港澳大学生群体纳入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扶持范围,符合条件的港澳大学生可同等享受3000元一次性的基层就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就业扶持。四是对参与深圳市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类港澳青年实习计划并接收港澳青年实习满一个月以上的用人单位,按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予以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二、高质量发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港澳青年来深发展搭台搭梯

为进一步优化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切实拓展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空间,2021年11月我局出台了《关于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深人社规〔2021〕10号)。   一是加大资金资助力度,对市级基地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用于场地租赁、孵化服务以及购置共享设备等,每年对市级基地进行年度考核,主要考核市级基地服务提供情况、孵化培育成效、新增港澳项目等,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给予10万元奖补。二是实施创业启动资助,对2年内在国家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并入驻市级基地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按其获得赛事奖励金额给予100%落地配套资助;对获得香港青年发展基金、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企业支援计划、澳门青年创业援助计划资助并入驻市级基地的创业团队,给予每个20万元的落地配套资助。2022年6月,前海梦工厂和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被认定为首批深圳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三、配合香港特区政府落实“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联系腾讯、市属国企等企业,商请提供更多岗位空缺。截至2021年8月31日(注:该计划岗位发布和申请已于2021年8月31日截止),该计划共有410家企业累计提供超3500个岗位空缺,办理入职的1091人中有689人在深工作。该计划中来深工作的香港大学生可申领1000元/人/月的生活补助,2022年1—6月,已为315名香港青年发放生活补助133.7万元。

四、设立港澳青年“职场导师”,为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服务新模式

2022年4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印发《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细则》,提出面向港澳青年的两大服务举措:一是支持各地招募一批有内地职场经验和生活经历的港澳籍人士作为职场导师,通过与学员建立为期1年的师生关系,为有意向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岗位推荐、职业发展指导等服务。二是鼓励各地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普通高等学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载体引入港澳服务机构,为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学习工作的港澳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我局根据港澳青年来深圳发展的需求,结合深圳实际,正在研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意见,计划通过借助港澳优秀人士和港澳专业服务机构,用港澳青年熟悉的话语体系,以个案管理的方式为港澳青年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支援服务,包括就业需求评估、实习指导、岗前培训、就业辅导、工作推荐、面试准备、生活住行等多个方面,有效消除他们在生活习惯、文化背景、价值认同等方面的种种障碍。

当年推动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专此答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16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公开类别:  公开  

联系人

周彬

联系电话

8812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