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577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7 18:41:04

  深人社函〔2019〕627号
A
玉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市产业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做好前置调研,及时更新课程建议的答复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研究制定《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发布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工种目录及补贴标准等。根据政策规定,在劳动年龄范围内的本市户籍及在本市缴交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经考核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可申领800元至7000元不等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鼓励企业根据发展需求组织开展本企业员工的岗前培训、各类技能提升培训、自主培养评价、新型学徒制培养等。企业可按每名员工每年200元至7000元不等的标准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可按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标准申请职业技能培训券(2019年标准提高至200万元)。其次,为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市场的引导,助推深圳产业转型升级,我局已启动对我市重点发展产业技能人才需求状况及职业技能培训情况专题调研,将根据调研情况发布《深圳市技能人才供需及培训指导目录》(名称待定),目前该工作正按程序推进中。
  二是优化课程内容。市、区人力资源部门根据我市产业发展情况,紧跟企业用人需求,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培训,2018年市高训中心(市人力资源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利用公共实训平台组织开展了智能楼宇管理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单片机技术应用、机器人技术应用、三维CAD、电动汽车维修、数控加工、ICT信息通信等项目的公益培训。各区组织开展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员、模具工、电气工程师、面点师、美容师等各类公益性培训项目。市总工会深入基层,加强需求调研,优化课程体系。重点开展产业工人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在学历提升方面,紧密结合企业需求,在专业选择、课程设计、教学时间安排和教师选用等方面与企业合作。在技能提升方面,着力提升新时代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培训项目与企业岗位技能、产业需求与职工职业发展相衔接,开设智能楼宇、电工、制冷、计算机技术应用、电子商务、物业管理、新媒体运营、CAD制图等技能项目培训。
  (二)针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丰富培训形式,推进“互联网+”及新媒体平台运用建议的答复
  一是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我市启动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遴选5家学校和20家龙头企业开展试点,按照“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方式,通过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弹性学时学分等措施,探索以企业为主导的“双元制”技能人才新型培养模式。2019年,我局将根据国家及省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试点情况,研究出台《深圳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在全市范围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工作。
  二是丰富培训形式。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通过政策引领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和有效引导,鼓励培训机构根据市场需求转型升级,丰富培训内容及培训形式。通过市级公共实训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公益培训服务。鼓励各区人力资源部门根据区产业发展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一线劳动者等提供形式多样的政府公益性技能培训。市总工会充分利用“互联网+”“送教上门”“流动课堂”等培训形式,深入全市各区、基层企业和工业园区,加强产业工人的理想信念、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强职工教育服务平台,打造高质量的新媒体在线教育平台,为产业工人提供更多更丰富多彩的课程,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培训格局。
  (三)针对扩大培训激励范围,推动“普惠制”职工培训激励建议的答复
  一是关于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鉴定是评价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通过考核鉴定引导广大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我市根据国家职业资格改革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28项全市性职业资格鉴定,并对鉴定合格考生核发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专业要求较高的人才评价模式,涉及实操考核的设备、考评人员以及鉴定场所等要素,产业工人聚集的龙岗、宝安、龙华等区均承担了区级鉴定业务,为技能人才提供优质的评价服务。
  二是关于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竞赛是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年均组织30项以上市级一类竞赛、60项以上市级二类竞赛(各区举办),涉及制造与工程技术、交通与物流等7大板块,年均参赛人数过万人。各类高技能人才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脱颖而出,年均产生200多名深圳市技术能手和数百名区级技术能手。同时,在办赛组织上,我市积极对接世界职业技能发展的前沿技术,学习借鉴国际办赛先进经验,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引导全社会关心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打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价值导向和时代风尚。
  三是关于政策待遇。在我市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及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人员,可根据《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深人社规〔2016〕14号)、《深圳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深人社规〔2016〕22号)等政策规定,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人才引进入户等待遇。
  二、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人社部统一部署,推进我市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制定,遴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定期更新发布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工种目录和补贴标准。同时,加大对各区的指导监督,敦促各区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培训内容,拓展培训形式。
  感谢你们对我局相关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