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409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7 18:38:32

  深人社函〔2019〕628号
A
欧瑞志(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稳定技能人才队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汇总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住房建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优化“鹏城工匠”评选办法建议的答复
  2016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有关要求,我局印发了《深圳市鹏城工匠评选办法》(深人社规〔2016〕16号),每年评选10名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高技能人才,授予“鹏城工匠”称号,予以每人50万元重奖,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和高超技艺、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鹏城工匠”以工作岗位、工作年限、技能水平、业绩贡献等为可量化参评条件,评选过程坚持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由具有专业代表性的评审委员会,通过专家组提名、行业组推荐、综合组评议等三轮程序,层层择优确定推荐人选。评选还成立了监督组,由5名以上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负责评审全过程的监督。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2016-2018三个年度“鹏城工匠”评选工作,共授予28名高技能人才“鹏城工匠”称号。2019年度“鹏城工匠”评选工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
  (二)针对加强产业工人创新载体建设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产业工人创新培养,在行业、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广泛设立各类培养载体,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是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创新培养计划”。2016年,我局印发《高技能人才创新培养计划重点项目实施方案》(深人社规〔2016〕15号),发挥企业、院校和社会组织的多方积极性,在中兴通讯、富士康、比亚迪、大族激光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市财政每年安排1820万元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重点建设项目予以资助,重点加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的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目前,我市已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74家、技师工作站11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33家,年均开展技能培训约12万人次。
  二是鼓励设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我市积极鼓励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创建创新工作室,围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活动,带动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持续深化。市总工会对其命名挂牌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创建补贴,对由其评选出的深圳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给予命名并一次性奖励5万元。
  (三)针对加强技术工人技能培训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我市围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需求,大力推进技能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全市技工学校11所,其中公办2所,民办9所,共有在校生3.3万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304家,年均开展各类技能提升70万人次。目前,我市正积极推动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技师学院;推动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申办技师学院,引领我市技工教育实现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和高端发展。
  (四)针对完善技能人才公共资源保障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我市加大产业工人公共服务资源配套保障力度,全面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营造“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社会氛围,切实让产业工人有更多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是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13号),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深府规〔2018〕13号)提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目标,明确将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纳入我市人才住房政策适用范围,将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此外,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也可申请安居型商品房。
  二是提升子女教育保障水平。2014年8月,我局与市教育局共同印发《关于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子女入学解决办法的通知》(深人社发〔2014〕97号),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提供教育服务。同时,我市不断加强学校建设,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为技能人才在内的各类居民提供子女教育保障。2018年,全市新增公办中小学位6.29万个,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2所;新增幼儿园学位2.3万个,新增普惠园116所,普惠园总量已达1325所,占比超75.8%。
  三是提升医疗保障。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在全市工业园区、产业工人聚居区等增加社康中心,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讲和送医上门服务,加大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基本保障服务,改善区域卫生发展不平衡问题。目前,全市共有社康中心688家,计划到2020年增加到1200家以上。畅通医院急诊绿色通道,对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创伤、急危重孕产妇、急危重老年和儿科患者,先救治、后缴费,对经济困难的技能人才,可以向医院申请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此外,根据“鹏城英才计划”有关规定,高技能人才中符合我市高层次人才标准的,依规定享受一、二、三级保健及其他医疗保健待遇。
  (五)针对提高技术工人的政治待遇建议的答复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的适当增加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中的比例要求,同时在我市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推荐专家人才担任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专家人才列席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有关会议和参加重大活动。目前,已挖掘、推荐富士康科技集团高技术工人杨飞飞为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微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易凤娇为省人大代表。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荣誉激励、劳动经济权益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完善技能人才政策体系,重点围绕“鹏城英才计划”的要求,全面优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竞赛、激励和保障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是继续加大产业工人公共服务资源配套保障力度,健全完善产业工人住房保障,加强基础教育学位需求侧管理,不断健全医疗服务体系。
  三是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政治待遇,做好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工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让优秀技术工人参与公共事务。
  三、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你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十分重要的工作,我局将继续与各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深圳制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提供技能支撑。感谢你们对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