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124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7 18:36:48

  深人社函〔2019〕739号  
吴苏州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职称可以作为激励人才发展的一种方式”建议的答复
  长期以来,我市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坚定发挥职称制度人才发展“指挥棒”作用,不断推进职称制度与教育制度、其他人才评价制度相衔接,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市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3月印发《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规定了若干激励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方式,其中包括:承担并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
  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评定副高或正高职称;博士毕业生和在站博士后可直接申报评定副高以上职称;出站博士后在教学、科研等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满1年,经用人单位考核成绩优秀的,可直接认定为副高或正高职称。这些规定将在我市未来的职称评定工作中贯彻执行、细化实施,进一步便利专业技术人员评定职称,激励人才发展。
  (二)针对“加大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负责评审职称的力度和覆盖面,让更多专业领域的企业研发人员有相应职称评审的渠道”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社会化职称评审改革,不断拓展职称评定专业范围。目前,全市共有38家社会组织承接78个评审委员会,开展119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深圳广电集团、报业集团、能源集团、光启理工、北科生物等多家企业机构开展职称自主评审,为不同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广开职称评定通道。
  《方案》中明确要求,未来我市将根据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调整职称专业目录,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重点科技领域,及基因组学、超材料、人工智能、细胞制备、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领域增设评审专业。同时,鼓励行业领军企业、新型科研机构等单位开展职称自主评审,满足高精尖产业等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需求。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你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三、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细化制度设计,严格贯彻落实,不断优化职称评定方式方法,完善职称评定工作流程,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企业以及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群体的沟通交流,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建议,不断提高职称评定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进一步拓宽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渠道,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成长。
  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