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10211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7 16:03:21

高倩倩、董荣柱、雷桂林代表:

  你们提出的20210211号《关于解决制造业从业人员流失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加快制造业行业的转型升级建议的答复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根基和综合实力的体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制造业迅猛发展、不断壮大,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当前,深圳制造业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2021年,深圳重点针对制造业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率先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推出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大力降低资源要素成本、加强制造业空间保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六大产业政策,在政府引领、资金帮扶、项目引进、信息智能化、产品推广、产业升级、控制成本、人才培养、权利保护等各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帮助制造业行业转型升级。

  二、针对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监管,杜绝违法用工建议的答复

  深圳人社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查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加强对用人单位(含劳务派遣单位)的劳动用工监管,杜绝违法用工。

  (一)加强日常执法检查

  落实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日常巡查执法检查,积极处理举报投诉案件,及时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2021年1—6月,全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7596家次,办结各类劳动违法案件392件。

  (二)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等执法检查活动,依法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其中,2021年4月1日—5月31日,深圳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对各类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积极办理线下和线上举报投诉

  目前,深圳人力资源部门线下举报投诉渠道主要包括到用工所在地人力资源部门实地反映、通过举报投诉电话和信件反映,线上举报投诉渠道主要包括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广东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深圳人力资源部门严格按照属地责任,依法及时办理线下和线上的举报投诉案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三、针对多管齐下,改善工人的生活建议的答复

  (一)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工人的薪酬待遇

  为深入推进深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深圳人社部门每年坚持按照科学稳慎原则开展最低工资政策评估。2021年,人社部门将围绕“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目标要求,参考各地最低工资政策实施情况,充分考虑企业、劳动者利益诉求,综合运用统计数据、实地调查、问卷调查、专家咨询、三方协商等方式方法,科学稳慎提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报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实施。

  (二)通过退税、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主动降低员工流动率,引导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和一定的互助保障措施。

  1.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税、费优惠措施及补贴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及员工渡过难关,做好“六稳”“六保”任务。一是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实施阶段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力争取工伤保险基准费率平稳过渡,多措并举降低工伤保险缴费成本,为企业降低费用负担,降低员工流动率。二是落实国家有关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同时为应对贸易摩擦稳定就业,2019年,国家出台了受影响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针对受影响较大企业按照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三是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职能作用,2019年实施的新《个人所得税法》,一系列改革举措实现所有工薪所得纳税人税负普遍降低,中低收入群体成为个税改革的最大收益者,增强纳税人的改革获得感。2020年深圳市制造业有数百万人直接享受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红利,累计减税金额上百亿元。

  2.引导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和一定的互助保障措施。一是通过各级工会不断努力,在企业中建设了一批职工阅读、运动、休闲的活动场所以及针对户外劳动者的工会爱心驿站等服务职工的阵地,为职工争取实质性权益。二是结合后疫情时代帮扶救助、脱贫攻坚工作特点,通过搭建慈善公益平台、拓宽资金募集渠道,整合撬动社会资源,协力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困难职工送去关爱和温暖。三是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有效提高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防止因病返贫。

  3.对制造业的优秀职工给予政策优惠,如增加人才住房投放、降低子女入学门槛和成本等,解决制造业职工的生活问题。一是实施安居政策,强化制造业人才安居力度。深圳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安居问题。制造业人才住房保障问题已纳入深圳统一的住房政策框架内解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人才可以家庭为单位轮候申请公租房和安居型商品房、定向配租公租房、人才房或者领取租房补贴。“十三五”期间,市区两级住房保障部门共为制造业企业在内的5821家企业配租了62474套人才住房。另外,还专门筹集了约4000套公租房(含产业园区配套宿舍)面向深圳市先进制造业人员定向配租。下一步,深圳将持续开展大规模建房行动,加大人才安居力度,有效解决制造业人才的住房需求。二是降低制造业优秀职工子女入学门槛。深圳义务教育招生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积分入学政策,以居住证作为主要入学依据,只要符合“两个满1年”条件,其子女就可以申请参加积分入学。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公开、公平、公正安排学位。同时,深圳义务教育实施国家、省、市有关优待优惠政策。对烈士、高层次人才等符合条件群体人员的子女实施教育优待政策。制造业优秀职工子女符合上述条件可享受相关优惠措施。

  4.加大对制造业工人的技能培训力度,着力培养熟练工和高端工匠。深圳加大对制造业工人的技能培训力度,着力培养熟练工和高端工匠。深圳在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了产业紧缺人才培训项目资助计划。开展了中小企业产业紧缺人才培训计划,构建了一套紧密契合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发展实际需求的产业紧缺人才培育体系。在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级研修班中开设了智能制造主题的课程,以培训深圳制造业的紧缺及高端人才。开展“圆梦计划”学历教育、公益技能培训等职工教育培训项目,全面提升产业工人素质,稳定职工队伍,促进职工职业发展。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支持制造业企业面向员工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制造业产业工人自主提升技能水平。同时,深圳开展重点项目高技能人才公益培训,开展“技能菁英”研修培训,加快培养一批知识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5.以社区或企业为单位建立公益幼儿园,解决职工的育儿问题。深圳自2012年起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含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以公益性为核心,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力争为市民提供公益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已构建起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适龄儿童基本可以就近入读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深圳自2012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惠民政策,对符合条件(深圳户籍或持有深圳居住证)的在园儿童按照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目前每年惠及在园儿童50多万人次。制造业从业人员的在园子女,只要符合深圳户籍或持深圳居住证的条件,即可申请补贴。

  四、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你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五、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感谢你们对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致函。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16日

  (联系人:郑康乐,电话:8812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