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10261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7 16:03:48

王海龙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第20210261号《关于加强新基建产业新型技能人才培养,加快职业技能认定及培训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构建新基建产业多元化技能人才形成体系,大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技能人才”建议的答复

  深圳围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需求,近年来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与培训制度改革,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培养”工作格局。一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深圳技术大学,推进深圳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推动中职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民办职业教育做强做大。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提升市民学历层次和技能水平。二是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2020年以来,深圳印发7个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鼓励新基建行业产业工人自主提升技能,支持行业内企业开展企业员工技能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项目,符合条件的予以最高过万元培训补贴,帮助提升劳动者素质。三是完善培养载体资助政策。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院校、行业协会建立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予以资助,以政府补贴资金为杠杆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的培养培训体系。新基建行业企业、协会可参与评选。

  (二)针对“完善新基建产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建议的答复

  一是积极推进新基建产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全面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稳步推动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目前,全市已备案31家用人单位,31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在新基建产业相关的新职业领域中,大疆、华星光电、机器人协会、固高等已申报参与。二是靶向开发新基建产业专项职业能力。结合深圳产业发展需要,在新基建产业领域已开发包括智能装备安装调试、人工智能数据标注、订单排序与配送、门店营运管理在内的6个专项职业能力,并纳入2021社会化技能人才评价目录。三是组织指导新职业申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发动,重点面向已备案的评价机构开展专项指导和培训,协助包括腾讯在内的深圳6家龙头企业申报14个新职业,推动华为参与职业分类大典修订。

  (三)针对“营造良好的新基建产业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建议的答复

  一是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每两年遴选100名“技能菁英”,各资助20万元用于赴海内外研修培训。每年评选10名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鹏城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树立“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职业导向。加大对新基建领域劳模工匠开展“创新工作室”的支持力度,切实推动相关政策惠及从业人员。二是大力开展新职业技能竞赛。积极推荐深圳选手参与世赛、国赛、省赛,对获奖选手予以奖励,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聚焦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现代服务等新业态领域,年均举办35场市级一类竞赛,吸引华为、腾讯、大疆、阿里等头部企业承办。三是营造技能成长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技能人才培训、评价、激励等政策内容,针对性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有关政策措施。开展高技能人才总结大会,在选树各级劳模评选、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深圳工匠”选育的工作中,重点向新基建产业领域的申报人员倾斜,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荣誉感。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你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感谢你们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16日

  (联系人:石紫嫣,电话:8812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