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10521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7 16:02:10

王传启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20210521号《关于建立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增加粤菜文化软实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由政府牵头,联合职业学院及龙头餐饮企业打造高标准、具有一流水准,引领粤菜烹饪潮流的‘粤菜师傅’培养示范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建议的答复

  深圳依托龙头企业、职业院校、行业协会设立了12家省级、40家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打造一批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育载体。同时启动深圳国际烹饪学院筹建,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学院和引领饮食时尚的世界厨艺高地,提高“深圳美食”的全球知名度和吸引力,努力创建“世界美食之都”,加快国际化、高端化人才培养。

  (二)针对“将粤菜厨师后备人才培养培训与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结合起来,由政府牵头统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指导,组织龙头餐饮企业对‘粤菜师傅’定向培养、推荐就业”建议的答复

  一是“请进来”学制培养。招收广西百色、广东汕尾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7名,与汕尾市海丰职业技术学校共建烹饪专业,加强“粤菜师傅”技能扶贫。二是“送上门”短期培训。在广西田东、靖西、百色等地免费培训300多人,帮助贫困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全部稳定就业。三是“组织化”劳务协作。深圳组织11家知名酒店到广西、云南等地开展“粤菜师傅”点对点衔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

  (三)针对“粤菜的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原生食材,由政府牵头联合龙头企业,强化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贯通粤菜上中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建议的答复

  树立粤菜质量标杆,在全国推广“圳品”食品供应标准体系,436个产品通过“圳品”评价,扶贫产品共计53个,覆盖4省6市33个基地。在全食展和世界食品博览会期间,分别举办了两期餐饮产业协作洽谈会,为深圳餐饮企业和食材供应方、市外餐饮企业提供更多合作机会。鼓励和支持知名粤菜产业企业利用贫困地区资源,开发“粤菜师傅”产业扶贫项目,推进粤菜菜品基地建设。召开餐饮外卖服务联席会议,建立粤菜企业和餐饮外卖平台沟通协调机制。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粤菜产业协同发展暨食材供应洽谈会,为粤菜企业、国内外餐饮企业及食材供应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提升深圳粤菜产业影响力。

  (四)针对“由政府牵头,联合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研究机构等建立‘粤菜师傅’产业联盟,推动粤菜菜品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推广形成社会认可的粤菜菜品标准,总结推广粤菜宴席经典菜谱菜单”建议的答复

  会同市烹饪协会建立50余家单位参与的“粤菜师傅”产业联盟,支持社会资本建设“行膳餐饮研究院”,融合国际特色菜系,开展特色粤菜研究和开发课程标准。抓紧开展盆菜制作工艺规范地方标准的编制,引导、支持行业协会、餐饮企业开展乳鸽、生蚝等传统菜品团体标准的编制,树立粤菜质量标杆。组织制定具有深圳特色菜品标准,《深圳市盆菜制作工艺规范》已获地方标准立项。“粤菜师傅”的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列入2021年度深圳市地方标准计划项目征集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予以优先支持立项。

  (五)针对“‘食在深圳’创粤菜经典品牌,联合多种媒体宣传途径,加强对粤菜的宣传及文化推广,增强中国饮食文化自信”建议的答复

  一是精心打造“粤菜师傅”主题作品。打造节目《粤菜大师》、电影《天下粤菜》和短片《深圳自然村落故事》,借助深圳媒体和海外媒体做好推广。将粤菜美食编入深圳旅游指南,打造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发布6条旅游路线,并将5项粤菜制作技艺列入市非遗代表项目名录。二是开展“粤菜师傅”相关交流活动。结合对外宣传“灯下亮工程”,组织在深国际友人、媒体人士体验特色粤菜,指导深圳新闻网在“深圳有滋味”专题双语宣传视频中融入粤菜元素。积极开展“深圳粤菜师傅嘉年华”活动,集结20多名省内名厨和10家知名粤菜企业参与。三是组织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通过打造系列报道、品牌节目、新媒体产品等形式宣传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的意义。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和暖心故事,树立“粤菜师傅”就业创业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组织媒体积极宣传粤菜疫后健康发展情况,助力餐饮业复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你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三、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感谢你们对粤菜行业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8日

  (联系人:高烨,电话:8812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