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第20210698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7 16:02:09

何彩梅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20210698号《关于解决制造业和服务业招工难问题的建议》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政府主导建立双主体技工职业学校(大学与企业合办),建立技术岗位评级机制及系统平台”建议的答复

  为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发挥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作用,解决制造业和服务业招工难问题,我市采取了多项举措:

  1.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将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纳入市民生实事,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支持校企联合组建8个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支持职业院校与华为、比亚迪、平安科技、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实施“六个共同”,即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走出去”,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支持我市高职院校响应《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的号召,2019年面向退役士兵、下岗工人、新型农民工、产业工人、幼儿园教师等,招收录取11545人。

  2.大力推广学徒制培养模式。支持职业院校精准对接企业,扩大校企合作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及企业学徒制试点。为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企校合作,构建“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2019年,我市出台了《深圳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深人社规〔2019〕11号),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经验,支持企业与学校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学徒培养期限为1至3年。2020年,我市备案学徒超过10000人,居全省首位。

  (二)针对“关于“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及利用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开放社会培训及评级,提高行业人员技能提升,对于参加技能提升计划的企业机构,政府主持给予等级评定及财政补贴”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1.我市已出台《关于我市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深人社规[2020]8号),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四个自主”原则,自主制定评价规范、自主设置参评条件、自主运用评价方法、自主应用评价结果,面向内部职工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按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向我市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发放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2.根据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为员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员工取得技能类相关证书后,企业可申领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参与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组织的专项能力考核工作的机构,按规定为劳动者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后,可申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补贴。

  (三)针对“政府倡导各方媒体在宣传上,不使用“农民工”等歧视性语言,让业者有尊严,并出台政策,提高从事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者政府主导评分积分体系权重”建议的答复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对制造业、服务业的宣传报道,积极配合国家、省相关部门、协调本市媒体开展宣传引导,为推动我市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经核查,目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在报道中对“农民工”群体仍然使用“农民工”表述。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采纳了“农民工”表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标中央主要媒体报道,我市虽不能要求本地媒体不使用“农民工”表述,但也将结合深圳实际,引导新闻媒体多使用“来深建设者”表述,并指导督促本地媒体加大对来深建设者宣传力度。一是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支持和维护来深建设者各项权益的政策举措,宣传来深建设者为深圳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入挖掘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典型,展现来深建设者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工作风采,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来深建设者群体,提高职业尊荣感,展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二是围绕我市关于解决制造业和服务业招工难问题的新举措新做法,组织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报道,扩大知晓率和影响力,并引导社会共同参与,缓解招工难问题。积极宣传报道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做法,提供借鉴参考。

  (四)针对“政府主导建立个人职业征信系统及企业就业评分指南的双向评分激励制度”建议的答复

  我市不断加强信用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用监管机制改革,着力健全信用应用机制,全力构建“法人+自然人”诚信体系建设。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作为全市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信源单位已覆盖全市73家行政单位与公用事业单位,信用子目录628个,涵盖工商登记、医保、文体旅游、海关、税务、水电气、社保、司法等信用信息。归集企业、自然人、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信用信息超过21亿条,其中含563万家市场主体(含注吊销)的7.8亿项信用信息、1859万自然人的14亿项信用信息,实现“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全覆盖。2020年底,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个人公共信用报告,展示政府部门归集的、与个人信用相关的信息,全市年满18周岁的深圳市民(包括户籍在深圳、办理了深圳市居住证或在深圳购买社保的)共计981万人都可通过“一网三端”(信用网、i深圳app、微信、支付宝等手机端)及线下窗口等渠道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经综合评估,你们提出的建议办理实效评估类别确定为A类。

  三、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感谢你们对制造业与服务技能人才队伍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此函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18日

  (联系人:林浩,电话:8812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