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0067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7 16:52:03

刘根森委员:

    《关于强化和拓展大湾区相关政策信息传播渠道,推动港澳青年前往湾区创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为港澳青年设置具有权威性、公正性的“一站式”咨询服务专窗

当年完成事项

1.“i深圳”APP已开辟港澳专区,社保、出入境、公交出行、户政等常用政务服务均已上线。

2.2020年8月,“前海国际人才服务工作站”正式揭牌,成为全市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为包括港澳人士在内的国际人才提供综合咨询及政务服务,包括工作居留许可、境外高端紧缺人才认定等243项市级国际人才服务事项。截至目前,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已为港澳青年累计发放五批次扶持资金共计约6309万元,覆盖186个单位及647人次。

当年推动工作

1.加强政策宣传,做好精准服务。一是发挥基地的链接作用,引导基地积极对接政府部门,结合港澳创业团队特点主动传达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二是新建前海国际人才服务港,更好服务港澳人士等全球人才。三是充分利用好大湾区青年家园、创新创业基地等阵地,做好创新创业政策宣传。目前,深圳市有省属青年家园5家,市、区两级挂牌成立的创新创业基地23家,青年家园与创新创业基地具有信息咨询、成长发展、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和公益志愿等多项服务,在为港澳青年开展服务的同时也做好政策咨询与解读。

2.打造“深港青年一站通”线上服务平台。“深港青年一站通”线上服务平台前端功能模块由就业、创业、查策、办事和个人中心组成,企业用户可发布招聘信息,个人用户可线上投递简历,通过数据集成为港澳青年提供政策查询搜索、就业创业指引等多项服务。平台由专门团队搭建运营,无任何广告投放,拟通过网页和青春深圳微信公众号两种形式呈现,设置简体和繁体两种页面,方便港澳青年查询。

明年待落实事项

1.市、区行政服务大厅将设立“港澳居民公共服务引导台”,为港澳居民在深办理行政审批和相关业务提供导引咨询服务。

2.国际人才港一期位于前海桂湾片区民生电商大厦B栋,其服务中心将一站式地为港澳人士提供港澳人才资助、港澳台人员个人税务、港澳签注备案、人才优粤卡等136项公共服务、50项商务及生活服务,将为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二

搭建并推介专于解读深圳市助力港澳青年就业、创业、实习相关政策的平台端口,便利政策落地

当年完成事项

深圳海外联谊公众号设立查册网平台,为港澳企业和青年创业团队提供免费的政策检索查询服务。

当年推动工作

1.加强与大公文汇集团等港媒合作,整合政策通过港媒发布;共同打造“湾区生活易”等精品栏目,同时也将实时发布和解读惠利湾区青年发展的各项政策。

2.加强部门协同,通过召开专场政策解读会、政策咨询交流会等,对政策进行专项解读,加深港澳青年对政策的理解,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年来深实习、创业和就业。

明年待落实事项

持续推进。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三

联动深圳范围内的港澳青年团体推进人才引进

当年完成事项

开展“深港澳青年交流深化年”系列活动,推出“湾区青合力”品牌,以各区接龙、“好戏连台”的形式,推动湾区青年在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红色寻根、国情研学等方面的交流,帮助港澳青年更好的了解内地文化,更快地融入湾区生活。目前,已经陆续推出“深港澳青年大鹏红色寻根之旅”、“深港澳青年罗湖兰花‘家’年华”、“湾区青合力,同宗同源——南头古城深港澳青年交流活动”等优质活动,取得较好效果和较大影响。

当年推动工作

1.开展“‘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联合深圳各团区(工)委及各大企业单位,开发优质实习岗位,吸引港澳台大学生到深圳实习,帮助大学生了解内地发展情况和内地企业文化,提升青年学生在大湾区的获得感、归属感。2021年暑假实习活动预计开发450个岗位,以吸引更多港澳台大学生来深实习交流。

2.发挥好湾区青年人才国情研修班等品牌活动的作用,将政策解读融入其中,以主题分享、走访调研、专题讲座、交流学习的形式学习了解大湾区优惠政策,感受发展现在,展望发展前景。

3.开展企业文化探寻之旅,每年邀请港澳青年团体代表、优秀港澳青年走进腾讯、大疆、比亚迪、光峰科技等知名企业参访交流40余批次,增进了港澳青年对深圳营商环境、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的认知,吸引港澳青年来深创业和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持续推进。

不能采纳原因

/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专此答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7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公开类别:公开

联系人

姜哲

联系电话

8812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