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0261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2 11:30:42

何迪夫委员:

    《关于港青内地创业措施的不足与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二

粤港政府能提供优化现有计划的规定,放宽港人的工作地点要求,以配合创业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实际需要


当年完成事项

我市自2019年1月1日起,将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港澳居民纳入我市创业政策扶持范围,符合条件的可享受我市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最长3年的场租补贴和社保补贴、最高3万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最高6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

港澳居民申请我市自主创业扶持补贴只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自主创业人员创办的初创企业在商事登记3年内并正常经营;二是自主创业人员需在创业实体内参加社会保险满3个月或者6个月。我市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对于创办人是否亲赴“双创”基地办公室工作,以及工作时数不作要求。


当年推动工作

计划出台我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一是明确基地建设标准,规范我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授牌管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吸引优秀项目入驻。对在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并入驻市级基地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以及获得香港青年发展基金、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企业支援计划、澳门青年创业援助计划资助并入驻市级基地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给予一定的创业资助。二是对在市级基地内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给予每人跨境交通费用补贴,最长不超过2年,降低港澳青年跨境交通成本。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三

建议深港政府推出补贴,资助港青拍摄内地创业及生活发展的视频,并与电视台或网上串流平台合作向大众推广


当年完成事项

配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拍摄“我从港澳来 事业在湾区”系列视频,分享港澳青年在深圳的追梦、筑梦和圆梦经历。


当年推动工作

我局正研究制定便利港澳青年来深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方案,计划收集和挖掘来深就业创业典型案例,鼓励他们通过拍摄vlog、抖音小视频,记录深圳发展、港澳青年在深圳的日常生活、工作及创业体验等,探索与抖音、小红书等港澳青年常用的内地社交平台进行合作推广,用港澳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他们来深学习、就业和生活。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专此答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3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公开类别:  公开  

联系人

谭艳

联系电话

8812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