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0498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2 09:15:53

赖俊霖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港澳青年来深创业就业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一来”是“愿意来”,通过加大对港澳的宣传力度,让港澳青年愿意来深

当年完成事项

1.出台相关政策,在政策覆盖上力争涵盖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政策力度上努力实现港澳居民享有“市民待遇”。通过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体系让港澳居民不仅愿意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得好。

2.配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拍摄“我从港澳来 事业在湾区”系列视频,分享港澳青年在深圳的追梦、筑梦和圆梦经历。

3.多维度构建新媒体宣传矩阵,强化共青团宣传工作建设,打造团市委融媒体中心,建立“青春深圳”公众号,实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资讯,以制作动漫短视频、直播宣传等港澳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有效宣传来深优惠政策;拓宽媒体宣传布局。

4.进一步加强与大公文汇集团等港澳媒体合作,通过App、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内地服务港澳青年各项政策措施、交流成果,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深发展;积极拓展交流覆盖面,与50余家港澳台青年社团保持长期稳固交流与合作,增进三地青年的认识与了解。

当年推动工作

针对《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18条涉及的内容,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计划用网站发布、手机小程序、座谈推介等多种形式,力争将各项信息传播到港澳青年,吸引其来深发展。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二

“二来”是“能够来”,通过健全职业资质互认体系,让港澳青年能够来深

当年完成事项

1.按照综合改革试点任务部署,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发挥好牵头统筹作用,组织各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实施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相关工作。于2021年2月提请市委深改委印发《深圳市推进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实施方案》,共涉及11个专业领域的港澳专业人才执业便利。其中,税务、建筑、规划、律师、教育领域跨境执业正式落地,62名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办理执业登记,2家合资税务师事务所办理行政登记;109名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专业人士办理备案;4名香港规划师办理备案。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于2021年7月31日举行完毕。19名港籍人士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2名港籍人士被录用为我市中小学教师。

2.推进“深港青年E站通”项目建设,提供学历认证、居住证办理、金融社保卡办理等19项业务办理指引,简化港澳青年办事流程,实现便捷服务,助力港澳青年来深创业就业,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发展和建设。

当年推动工作

/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三

“三来”是“便捷来”,通过将服务场景化、科技化、简便化,让港澳青年便捷来深

当年完成事项

1.在广东省公安厅政务办以及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与统筹下,为加强港澳青年来深生活便捷程度,市公安局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真落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以及电子证照系统推进工作。电子证照的系统建设与应用推广工作方面,市公安局共生成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16种电子证照总量约2532万张,其中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证照总量约312万张,2021年1月至今被调用约126万次,为港澳台职工参保登记、港澳台及外籍离境结算等业务提供有力支持。

2.已在“i深圳”APP上线港澳服务专区,支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方式进行认证,可提供社保、粤港澳船票、婚姻登记预约等便利港澳居民生活的高频服务,并可查询通行证、签注、户政相关的个人办事指南和外资企业、律师事务所相关的企业办事指南。港澳服务专区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已突破3000次,为港澳居民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询及政务服务。

    3.积极推进“深港青年E站通”项目建设,平台有我要就业、我想创业、我要查策、我要办事4大模块,实现集中、及时发布支持港澳青年来深交流、学习、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信息。

当年推动工作

1.市公安局通过深圳市政务资源共享平台以批量订阅的方式向人社、教育、民政等20个部门共享了网上办事、政务公开等数据信息,共享包含“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窗口信息”等内容在内的信息表共146张;以服务查询形式向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民政局、市港澳办等5个政府部门共享了包含“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信息”等核验接口,2021年1月至今接口调用量近260万次。

2.进一步推进港澳居民政务服务便利化,为港澳青年来深创业就业提供帮助。一是完善港澳服务专区的建设,推动更多港澳相关服务在“i深圳”APP可查可办,如扫码乘车、办理交通违章等业务。二是探索“政务服务+科技”模式,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试点推行5G远程协办,优化港澳居民办事体验。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努力推进打通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居住证等多种认证方式,推动市交通局协调深圳通公司解决港澳居民扫码乘车等问题,并积极跟进。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四

“一补”是对港澳青年来深提供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的系列补助,实现补贴“一账通”或“一卡通”

当年完成事项

    推进“深港青年E站通”项目建设,帮助港澳青年及时了解相关补助、福利政策及申领流程。

当年推动工作

    计划出台我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基地建设标准,规范我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授牌管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吸引优秀项目入驻。对在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并入驻市级基地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以及获得香港青年发展基金、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企业支援计划、澳门青年创业援助计划资助并入驻市级基地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给予一定的创业资助。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专此答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24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公开类别:  公开

联系人

谭艳

联系电话

8812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