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8 09:14:53

  按照《关于办理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重视联络沟通,稳步提升办理工作水平,高效高质完成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报送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我局共接收办理市政协提案83件,其中主办件16件、承办件1件、分办件3件、汇办件63件。提案内容涵盖人才政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新业态用工、职业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民生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对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

  我局已对83件提案做出书面答复,所有提案均按时签收、按时答复。主办、承办、分办件书面答复后积极与委员进行沟通,主动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需要委员进行评价的提案共20件,目前已收到评价20件,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评价为满意。

  我局已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函主动进行了公开,较好完成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

  坚持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来抓,成立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一把手”对提案办理工作负总责,领办重点、难点、热点提案,督促推动办理工作。副组长负责分管领域重点、难点、热点提案办理工作,针对重点疑难提案,带领分管部门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协调推进。

  (二)制定专门方案,压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责任

  制定印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深人社办〔2021〕23号),编制办理工作台账,做到“五个明确”(明确任务、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要求、明确时限)。各主办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与局外协办单位、局内协办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和工作衔接,形成提案办理的最大合力。局办公室对办理和答复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时查办、定期询办、限时催办,及时检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提出督办要求,有效形成压力传导,促进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三)持续沟通协调,确保政协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始终把提高提案成果转化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放在办理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开门办理”,各办理部门通过电话微信联系、“走出去”主动上门拜访、“请进来”座谈商议、共同调研等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实现与政协委员的充分沟通商议,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将协商精神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办前商谈办理工作措施、办时共商解决问题办法、办后征询办理答复意见,尽量与政协委员达成共识;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向委员解释说明,最大限度争取理解与支持。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委员关注的人社领域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响应委员诉求,密切跟进解决情况并解释反馈,以最大诚意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三、典型案例和主要成效

  我局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推进“双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重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响应民众呼声,深入调查研究,全力推动委员的“有用之言”转化为人社工作的“有益之策”,努力提高便民实效、提高政协委员对人社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一)关于新业态用工及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问题的提案

  今年,共有市总工会和2名委员对我市新业态用工及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问题提出了3件提案,交由我局主办。我局高度重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委员深入沟通交流,汇报我局修订劳动法规和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吸纳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将未建立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等特定人员纳入单项参加工伤保险范畴;推进建设社保系统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体制机制建设,研究制订《深圳市重点平台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工作方案》,出台全国首个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地方标准《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在货拉拉、美团、顺丰、京东、韵达等重点平台企业和智美汇志5G数字产业园等平台企业园区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多措并举切实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办理工作得到提案单位和政协委员的高度评价和认可,3件提案答复全部获得“满意”评价。

  (二)关于便利港澳青年在深就业创业的提案

  今年,共有10位政协委员对便利港澳青年在深就业创业提出了6件提案,其中5件交我局主办、1件交我局分办。我局高度重视港澳青年就业创业问题,在与委员深入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充分吸纳委员建议,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出多项针对性措施解决港澳青年在深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包括继续落实对在深创业港澳青年的创业扶持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来深就业的港澳高校大学生纳入我市就业政策扶持范围,出台《关于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展港澳青年在深就业创业空间,制定港澳青年就业政策宣传方案并落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强深港澳青年沟通交流。办理工作得到政协委员高度评价和认可,6件提案答复全部获得“满意”评价。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在政策宣讲、媒体宣传方面还有优化空间。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发现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还不够,个别委员提出的提案我局此前已解决落实;还有一些委员提出的提案事权属于国家和省,我市并无自主制定政策的权限。下一步,我局将全方位加强政策宣传,探索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政策解读。针对政协委员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在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疑虑的同时,积极推动解决,赢得理解和支持。全面推行政协提案“阳光办理”,进一步加大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使用率,积极宣传办理工作成效。

  (二)在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从全年办理工作来看,各办理部门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频次还不够,沟通不够深入,个别存在对委员提出建议的初衷把握不够的情形,办理效果离预期目标略有差距;个别政协委员事务繁忙,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沟通联系不够顺畅,办理工作推进存在困难。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调沟通联络的重要性,在设计方案时,将面对面沟通设置为办理工作“硬指标”,以上门沟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强化、深化与政协委员的交流协商,认真听取意见,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