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通知公告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5 16:56:00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自觉接受审计跟踪检查,同时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现就《深圳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我局的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制定审计整改工作规则。我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外部审计配合工作规则》,从制度上规范我局对外部审计的配合和整改工作。

  (二)设立审计整改明细台账。我局设立审计整改明细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倒排时间表。

  (三)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机制。我局指定部门和专人持续跟踪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相关整改责任主体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要求。

  (四)将审计整改纳入督办范围。对于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重要或复杂的问题,我局适时将此类问题的审计整改纳入督办范围。

  (五)及时报送审计整改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审计报告或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的要求,及时将审计整改情况报送审计机关。

  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部分社保基金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的整改情况。

  在编制2019年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专项经费预算时,我局已督促各区严格按照资金实际需求填报。经汇总,我市2019年失业保险促进就业专项经费预算较2018年已大幅减少。我局将继续督促各区充分考虑资金实际需求及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做好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预算批复执行。

  (二)关于部分公务经费支出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安排专人全面梳理账目,开展财务制度学习培训,提高财务报销规范意识,及时办理财务报销手续。二是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年度培训及会议计划牵头统筹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统筹制定下一年度培训及会议计划,报局长办公会批准后执行。三是及时追回并上缴超标准支付的培训费,同时组织相关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强化财务风险意识,进一步规范培训费支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三)关于个别项目支出未建立动态调节机制的整改情况。

  一是逐步建立项目成本动态调节机制。2017至2019年,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单份预算成本和单份实际成本均呈逐年下降趋势。二是引入第三方强化项目成本控制。自2019年起,在购买服务合同中约定委托第三方对项目实施进行绩效审计,审计结果将作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项目经费测算参考依据。

  (四)关于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补贴工作未实际开展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发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信息系统,自2019年6月15日起,正式对外开展业务受理服务。二是完善失业保险技能提升相关配套服务,制定权责清单、流程图等,做好窗口业务人员培训。截至2019年10月31日,我局已累计发放5批次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

  我局将一如既往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