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0 09:29:56

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切实做好全局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根据有关工作要求,特制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年4月18日

  为切实做好全局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根据《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发〔2017〕25号)、《深圳市安委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安〔2017〕28号)、《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安〔2018〕1号)、《市安委办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要点的通知》(深安办〔2019〕7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及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有关工作要求,围绕市委“作风建设深化年”“城市质量提升年”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全局及人力资源行业领域企业(机构)构建职责明确、自主管理、高效运转的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水平,确保我局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时间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减灾防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孙福金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赵忠良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卓    党组成员、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

       谷云宏    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登记    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闵晓波    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冬春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杜 斌    党组成员、党委专职副书记(副巡视员)

       许少英    巡视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处室、直属单位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赵忠良同志兼任,成员由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四、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

  (一)加强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及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1.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根据《深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组织修订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独立办公场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专项应急预案,不断优化全局应急预案体系。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公共就业中心、高训中心组织落实。

  2.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鉴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独立办公场所具有的安全风险,建强建好以物业安保人员为主要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救早、救小”能力。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公共就业中心、高训中心组织落实。

  3.提升应急抢险救灾能力。

  (1)根据《全市值班室建设参考标准》,加强值班室建设,全面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执法处、信访处、仲裁院、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公共就业中心、高训中心组织落实。

  (2)健全信息报送和共享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分级响应制度,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问题和正确引导舆情。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执法处、信访处按各自分工组织落实,其他各部门配合。

  (3)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应急物资的管理与更新。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公共就业中心、高训中心组织落实。

  (4)根据深圳市室内外避难场所管理办法,推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规范化。

  责任分工:技师学院、二高技组织落实。

  (5)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独立办公场所分别制定实施全局2019年应急演练计划,完善应急演练评估改进机制,切实提高演练实效。通过应急演练,一是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三是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五是普及应急知识,提高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公共就业中心、高训中心组织落实,其他各单位配合参与。

  (二)加强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

  4.召开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学习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人事处组织落实,其他各单位配合参与。

  5.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根据修订后的《深圳市党政部门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规定》有关内容,重新明确我局安全管理及灾害防治职责,细化制定本部门安全管理及灾害防治责任,健全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组织落实,其他各部门配合落实。

  6.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人力资源行业领域企业(机构)严格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及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深入推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开承诺制度,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

  责任分工:市场处、能力处、劳关处组织落实,局办公室统筹。

  7.强化应急管理责任落实。突出汛期、酷暑季节、国庆春节长假,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高交会等重点时段,深入开展自然灾害及事故灾难防范专项检查督导,推动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早落小见实效。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公共就业中心、高训中心及活动主办单位组织落实,其他各部门配合落实。

  (三)加强灾害事故防治基础建设,着力提升灾害事故风险防范控制能力

  8.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结合《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人力资源行业领域企业(机构)实际,制定《2019年人力资源行业领域企业(机构)隐患排查计划》,持续开展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各区局对接,扩大隐患排查治理覆盖面,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

  责任分工:市场处、能力处、劳关处、执法处、社保局组织落实,局办公室统筹。

  9.推广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督促各区人力资源行业监管部门指导辖区企业(机构)做好隐患自查、自改,按时填报深圳市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督促巡查人员及时填报事故隐患巡查及整改信息,提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质量。

  责任分工:市场处、能力处、劳关处组织落实,局办公室统筹。

  (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10.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性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新颁布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动,更大力度发挥微信公众号、教育基地等宣传教育平台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公共场所。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市场处、能力处、劳关处、社保局、技师学院、二高技、公共就业中心、高训中心组织落实,其他各部门配合落实。

  11.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大培训”。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分层次、分批次组织人社系统相关工作人员、人力资源行业领域企业(机构)负责人及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参加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市场处、能力处、劳关处组织落实,其他各部门配合参与。

  12.加强材料报送。根据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市消安委等单位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的工作要求,按时报送相关工作材料。

  责任分工:各部门按要求报送。

  五、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部署分工阶段(2019年1月-2019年4月)

  召开局党组扩大会,部署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减灾防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明确工作分工、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和相关的工作要求等。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4月-2019年12月)

  按照本方案的相关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贯彻落实。

  (三)工作总结阶段(2019年12月)

  根据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情况,编制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总结报告,研究制定下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处室、直属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部署,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各个环节,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落实。

  (二)严格落实责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推动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的深度结合,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督促企业(机构)落实各项主体责任。

  (三)突出工作重点

  以强化安全监管为重点,以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认真排查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薄弱环节,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加强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重要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水平,保障全局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四)注重宣传引导

  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人力资源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宣传,积极引导工作人员、企业(机构)管理人员参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良好文化氛围。

  附件:1.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综合防灾减灾工作计划表

  2.2019年人力资源行业企业(机构)隐患排查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