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2-18 11:03: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紧紧围绕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保障了人民群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主要体现在: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自上而下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成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一把手”工程。根据实际情况,2013年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继续发挥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做客《深圳特区报》“民生面对面”栏目,通过特网与市民沟通、互动,其他分管局领导亲自担任电台“民心桥”、网络“政企通”、“直通车”、“微博民生服务日”等活动总领队,为广大市民解读民生政策、回答民生问题。利用局长办公会、职工大会等不同场合,传达贯彻人社部、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建设紧密结合,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予以抓紧抓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推进。

  (二)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局遵循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的应有功能,建立目录内容主动更新机制,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二是依托门户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我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资金信息等栏目,有关信息及时上网发布;设立监督投诉栏目,专门接收群众投诉举报;设立网上咨询,及时解答群众疑问。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已实现业务办事服务全覆盖,并成为公众了解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情况信息的重要平台。三是着力将行政服务场所建设成为办事公开大窗口。全方位强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服务大厅建设,我局直接管理的13项人力资源行政审批业务集中于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提供“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以及全市35个社保业务窗口单位通过上墙、上架、上网,落实公开受理范围、办事依据、办理条件、需提交的材料目录、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咨询和监督电话、办事结果、经办人员身份的“十公开”,提供“标准化”服务。四是发挥新闻宣传的作用。重大新闻及时发布,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召开新闻通气会或情况介绍会,举办法律法规咨询活动等,及时向社会通报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要法规、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五是进一步发挥12333专线的服务功能,与群众建立广泛的沟通联系。利用12333语音服务宣传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利用人工服务“贴近式”地答疑解惑,满足市民个性化服务需求。2013年,12333专线日均来电咨询量近3万人。六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新领域。我局与深圳移动合作,推出了以咨询查询为主体的深圳人社手机客户端;政务微博营运平稳,微博粉丝突破11万,网络答政平台正式运行。实现与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分厅互联互通,共梳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项、非行政许可事项、社会服务事项等132个事项登记进驻办事大厅。

  (三)继续加强学习交流和检查督导。一是组织两期“公共危机与媒体应对专题赴港培训班”,对全局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实施专项业务培训,提升中层领导的公共关系管理水平。二是整理汇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法规政策》,各处室、直属单位传阅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参照应用。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绩效指标考评标准,完善局内部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434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13条,占0.37%,政策文件信息46条,占1.34%通知公告信息218条,占6.35%,办事指南类信息279条,占8.12%,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占0.2%,其他统计、服务、互动类信息占83.62%。

  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7次,编发《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55期,编辑各类信息1256篇。在新浪网、腾讯网、新华网、人民网等4个政务微博同步发布微博信息38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8件,均按规定要求予以办理答复。申请方式中,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131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0件,来访申请7件。2013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无收费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2件,经审核,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维持了我局的行政行为;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3宗,目前尚未审结。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公开平台建设还需加强;二是网上办事还需进一步深化;三是依申请公开业务还需不断改进。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强化网上服务和互动功能,推动各项应公开信息全面公开;二是围绕民生热点工作,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件;三是继续加强问题研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