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20 15:48:00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以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经认真梳理总结,形成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完善服务为宗旨,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拓宽信息公开工作渠道,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延续历年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运转有序。设有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受理点,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健全工作机制

  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管理体制,制定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局内分工,制定《关于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宣传矩阵工作方案》等制度规定。严格按照《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范、及时、准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发布载体。一是注重以“互联网+”展示人社工作开展情况,以“深圳人社”微信订阅号为核心,与“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服务号和微博公众号同步联动,实现“1+N”信息联动发布机制。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等多渠道广泛开展信息宣传。二是重视下属机关信息公开,局内各直属单位与局机关各处室执行相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开通政府网站2个,开通微信公众号6个,形成较为完备的市、区、街道三级信息公开层级架构,按要求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30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86条,规章类信息95条,规范性文件37条,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117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07条,办事指南类信息45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政府工作报告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类信息2429条。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在局官网主动公开2018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包括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具体情况、“三公”经费情况以及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二是公开专项统计信息。在局官网主动公开劳动保障事业主要指标,其中包括劳动就业人数、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技能鉴定人数以及劳动关系相关数据。公开2018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供社会各界广泛参考。三是公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公布“十二五”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十三五”期间要实现的主要目标。

  (二)加大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公开

  2018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8〕11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制定并及时公开《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持续推动改善我市就业创业环境。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按照市统一部署,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有关情况。在局官网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服务指南”,及时向社会公开经市政府审定的权责清单目录,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在门户网站公开,服务目录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并提供网上办、掌上办等快捷通道,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更舒心。

  (四)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18年,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我局共接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10件;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我局共接收办理政协提案106件。建议提案内容涵盖居民医疗、养老、人才引进培养、就业创业、公职人员管理等多个方面。办理工作结束后,我局主动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局官网进行了主动公开,部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得到新闻媒体关注报道。

  三、回应解读相关情况

  2018年,我局在主动发布信息、采取有效举措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舆论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举办在线交流活动9次,对外发布新闻通稿78篇,接受媒体采访61次,发布微信382条、微博 607条,局网站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1次,被各类媒体报道超2500余篇次。

  其中,“深圳人社”“深圳社保”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参保人注意啦!深圳重疾补充保险马上重新缴费……”“深圳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上涨了!8月1日起实施”“好消息,深圳6区事业单位也在招人,共招234人!”“速看!7月起社保缴费基数有新调整,五险变化对照表你看下?”“2018年深圳社保缴费比例及缴费基数表(单位职工),速度收藏!”等34篇文章的阅读量均超过10万人次。

  2018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稿11篇,对发布的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进行解读。在制定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过程中,公开征集社会民意9次,征集意见建议25条,采纳合理意见建议7条,有效保障公众权益。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7件,全部按时答复办结。其中,通过网上提交申请4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37件。来自公民的申请72件,来自法人的申请5件。根据办理情况统计,已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8件,同意公开的2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9件,不同意公开的7件(涉及个人隐私的1件,涉及商业秘密的1件,不是《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得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9件。依申请公开主要涉及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等方面内容。

  2018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4宗,行政诉讼21宗,合计维持率96%。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仍需要更加丰富多样;三是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提高;四是依申请公开服务群众的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利用图文并茂、互联网+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使解读更易于理解,一目了然。围绕深圳人社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等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继续优化依申请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