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0 14:21: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完善全方位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我市城市管理治理年。一年来,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延续历年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运转有序,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全体局领导曾出席《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媒体专家座谈会,共邀请13家中央、省、市主要媒体高层参加。局领导先后12次出席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等活动,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多次与媒体互动交流,回应公众关切。

  (二)广泛开展信息宣传。一是开展“人社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走进全市社保经办窗口,零距离感受社保经办服务,为社保经办工作建言献策;组织媒体记者、权威专家、家长代表、考生代表等前往技师学院实地参观交流;先后组织开展“五一”劳动节咨询活动日、《工伤保险条例》咨询周、12333咨询日、农民工维权服务咨询日等活动。二是开展“人社走基层”活动。向全市各大用人单位及人才引进代理机构开展人才引进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走进重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券申领发放、高技能人才创新培养计划重点项目申报等政策宣讲;举办职称评审政策解读会;组织“创业指导校园行”“创业导师进社区”活动,为大学生和居民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创业指导。三是开展“人社惠民生”活动。积极参加省“广东民生热线”和市“民心桥”互动栏目,先后围绕技能人才培养服务、人才引进、严厉打击欠薪等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进行线上交流,其中“民心桥”节目我局在同档上线部门中分数第一。

  (三)拓展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为推进服务便民,目前我市社保信息已向市发改、财政、法院、公安、卫计、民政等26个单位开放社保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奔波。与市公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深户人员信息实时比对,参保单位网上自助同步变更员工入户信息,无需窗口办理;与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新注册单位信息推送、已注册单位信息比对;与市卫生计生部门实现计划生育证明实时比对。定期向“深圳市信用网数据报送系统”和“深圳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报送全市用人单位参保信息、欠缴社保费信息和被行政处罚信息,持续推动信息申请方通过“深圳市信用信息查询公示系统”或“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渠道获取社保数据,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网站运行的日常监管和对上网信息的实时监控、统计考评,保证了信息安全和信息发布质量。2016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128条,其中通知公告350条,社会公示157条,业务工作135条,政策法规20条,新闻动态352条,统计数据17条,资金信息25条,常见问题解答363条,其他信息709条。

  (二)新闻宣传。坚持重大信息新闻发布会制度,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26场,发布新闻通稿139篇,接受媒体采访119次,各类媒体进行报道近3000篇次,举办在线交流活动7次。

  (三)政务信息。全年共编发《深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46期,其中专刊27期、社保信息特刊4期、工作动态188篇、建言献策2篇、简讯40篇。市委《信息快报》共采用我局报送的政务信息11篇。

  (四)咨询服务。2016年我市人力资源保障信访总量53760,涉及98970人次,同比下降11.3%和10.5%。2016年度12333来电总量717.18万人次、转接人工量435.63万人次。

  (五)2016年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88件,其中主办21件、承办11件、分办8件、汇办48件。我局对88件建议均做出书面答复并及时在网上回复建议(无涉密内容)办理情况,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

  我局共办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98件,其中主办17件、承办14件、分办16件、汇办51件。提案办理结果采取网上办理、纸质回复“双轨制”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

  2016年11月,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开2016年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摘要的通知》,依据相关规定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38份,政协提案答复摘要39份。公众可登录http://hrss.sz.gov.cn/网址,通过“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其他统计信息”栏目查询。

  三、完善全方位信息公开工作平台

  (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坚持以局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广泛利用网站、报纸和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宣传涉及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承诺等,接受群众监督;继续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参加广播、网络直播互动节目,在各类媒体刊发新闻通稿等方式,及时发布重要信息或开展政策解读,重大政策制定发布前通过局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涉及专业性政策的制定决策,举行专家论证会研究讨论,为决策提供专业依据。

  (二)以“互联网+”展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成功打造以“深圳人社”微信订阅号为核心、“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服务号和微博公众号同步联动的信息发布矩阵。“深圳人社”微信订阅号于2016年7月1日开通,截至2016年底,关注人数超过18万人,累计推送文章280余篇,平均每篇阅读量超过1万人次,先后入驻腾讯企鹅号、今日头条号、深圳新闻网等已有较大影响力的信息宣传平台。目前已开通社保、专业技术资格职称、博士后、留学人员服务、租房和生活补贴等查询办理功能;设置业务咨询机器人,缓解12333及现场咨询压力;链接微官网,实现“掌上人社”服务。此外,市社保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市考试院等业务部门相继开通面向特定服务对象的微信公众号,实现了“1+N”的信息联动发布机制。

  “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服务号和微博公众号同步对“深圳人社”微信订阅号内容进行宣传,截至2016年底,微信服务号和微博号关注人数分别达37万人和20万人。局官方微博在新浪、腾讯等网站持续顺利运行,2016年,在局政务微博平台累计发布微博信息556条,工作日平均解答咨询30余人次。12333专线在工作时间开展人工服务和全天自助语音服务,为市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查询等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和政务APP持续为用户提供更直接便捷的业务查询、办理进程等信息服务。

  (三)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局贯彻落实权力清单信息公开,结合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目录,公布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指导、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服务事项,发布各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托门户网站完成了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在门户网站建设信用信息双公示栏目。

  (四)推进财政等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按照市财政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在局门户网站和“深圳政府在线”公开部门预算和决算。欠薪保障金、博士后资助、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助、“孔雀计划”等财政专项资金,已按要求公开申报指南、分配程序和方式、分配结果等信息。社保局网站增设了“社保基金信息”专栏,每月定期公开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和监督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五)广泛开展社保政策宣讲培训。为确保社保政策执行及时、实施到位,市、区、街道各级社保部门常态化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活动。基层政策宣传讲师团、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送法上门,广获认可。志愿宣讲“流动课堂”通过现场宣讲、现场答疑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保政策,面向大规模参保单位、自贸区、学校、医疗机构开展不同形式的社保知识讲座及政策宣传,以定向预约、“菜单式”宣讲、主题宣讲、场景演绎等多种形式开展,打造“社保流动服务窗口”,形成百花齐放的综合宣传格局,深受好评。2016年,全市社保部门举办各类社保综合培训近百场次,覆盖企业近万家,惠及广大参保人。同时,除举办培训会,还依靠新媒体,面向培训对象组建培训互动微信群,线下培训、线上答疑,打造宣传微生态。

  (六)全力推进就业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最新就业创业政策法规文件,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在线和局政务微博平台等渠道进行公开。通过市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发布就业创业资讯信息;指导各区通过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及时发布青年见习岗位信息。根据创业政策发布办事流程、创业信息、服务资源等信息。根据相关规定,定期发布城镇登记失业率和新增就业人数。根据信息公开申请人要求,公开了《关于调整本市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深府办〔2015〕34号)、《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工作的通知》(深人社规〔2016〕1号)等文件。开通“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积分入户宣传、活动简讯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坚持依申请公开“统一受理、分口办理、归口答复”工作机制,畅通网络、来信、来访、电话、传真等申请渠道,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向申请人免费提供所需信息。2016年,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其中网上申请46件,信件申请11件。我局对收到的所有申请均按规定认真办理,按期答复;对不属于本局职能范围的申请,也已及时向申请人做出解释说明。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争议案件情况如下:行政复议案件5宗,行政诉讼案件9宗,合计维持率80%。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7年,是我市“城市质量提升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力度,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推动微信等新媒体线上服务模式功能进一步拓展。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根据市职转办的要求,完善好权责清单目录、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配合市政务办实现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在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的实时应用,并继续加强在门户网站公布行政执法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及时回应市民重要意见建议,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