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25 09:12: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粤府办〔2014〕26号)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案》(深府办函〔2014〕11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规范运作、提升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

  依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内部流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原则、范围、形式、内容、时限和运行机制等,规范“拟定内容、部门初审、保密审查、整改完善、实施公开”工作流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岗位责任制,按要求定期完善政府政务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二)搭建工作平台。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15年,我局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报会32场,发布新闻通稿158篇,接受媒体采访152次,各类媒体进行报道近2000篇次,举办在线交流活动11次。今后,我局将坚持以局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广泛利用网站、报纸和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宣传涉及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承诺等,接受群众监督;继续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参加广播、网络直播互动节目,在各类媒体刊发新闻通稿等方式,及时发布重要信息或开展政策解读,重大政策制定发布前通过局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涉及专业性政策的制定决策,举行专家论证会研究讨论,为决策提供专业依据。

  二是多角度展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局官方微博在新浪、腾讯等网站持续顺利运行,2015年,我局在政务微博平台上共发布微博信息552条,全年累计解答网友咨询逾4000人次,目前局新浪、腾讯微博粉丝近18万人。12333专线在工作时间开展人工服务和全天自助语音服务,为市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查询等服务;已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建成政务APP,为用户提供更直接便捷的业务查询、办理进程等信息服务。积极开通建设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网上预约申请与案件查询“直通车”,方便劳动争议当事人,提高仲裁立案效率;全面启用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实行全流程、全环节复核或审批结果网上流转。同时,建立依申请公开“统一受理、分口办理、归口答复”工作机制,畅通网络、来信、来访、电话、传真等申请渠道,注意加强政务公开分析研判,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向申请人免费提供所需信息。

  (三)实现全方位主动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近年来,我局对照部门“三定”方案,认真清理行政职权,梳理完善行政职权事项目录,编制权责清单,公开18个审批事项、137个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优化内部审批流程,明确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逐步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业务系统与省政务服务网深圳分厅无缝对接,通过门户网站公布行政执法信息:包括实施社保稽核的主体、法律依据、社保稽核的内容以及违反社保相关法律法规的法律责任、社会保险行政处罚案件自由裁量标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依据等内容。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将按照市财政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继续在门户网站、以及通过“深圳政府在线”公开我局部门预算和决算,针对我局7项财政专项资金(包括就业资金、欠薪保障金、高层次人才专项资助、博士后资助、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助、“孔雀计划”、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等专项资金),按要求公开申报指南、分配程序和方式、分配结果等信息,并按规定完成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

  三是全面推进社保政务公开。规范编制并发布年度社会保险信息披露通告,详细披露了我市社保基金收支结余情况,社保各险种参保缴费人数、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各险种社保待遇水平,医保服务机构数量及结算情况等重要社保年度数据,发布全市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网点名称和地址、社会保险基金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及整改情况,公布全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工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社保卡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重要社保信息附件,使广大参保人和社会公众较全面地了解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总体运行情况,确保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及运行更透明、更阳光。全面拓展门户网站、服务窗口、园区/社区社保宣传栏等社保政务公开渠道。推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上线,通过与主流媒体合作,壮大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团队。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广泛宣传社保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各媒体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及时向主流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和题材,通过组织专题报道、开设社保宣传专栏、局领导参加“直通车”节目、制播社保宣传短剧短片等途径和方式,积极正面宣传社保各项工作,争取公众广泛理解和支持,形成良好的政策氛围。

  (四)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共享。

  自2015年6月起,我局与市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联合推出商事登记模式,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纳入商事登记流程,实现“五证合一”,新注册单位信息实时推送、已注册单位信息比对,实现信息共享、证照互认,大大方便了单位参保。今后,我局将积极推进与各职能单位的公共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以更好地便民利民:与市公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实现深户人员信息实时比对,非深户变更为深户取消前台受理审核模式,改为后台信息比对,方便入户人群办理相关业务;与市卫生计生委加强信息共享,实现计划生育证明实时比对,非深户在园在校学生参保不再提供纸质计划生育证明,改为后台信息比对方式,方便学生办理入学手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网站运行的日常监管和对上网信息的实时监控、统计考评,保证了信息安全和信息发布质量。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9条,其中通知公告225条,社会公示135条,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44条,规划计划5条,新闻动态409条,统计数据7条,资金信息10条,常见问题解答353条,其他信息1551条。

  (二)新闻宣传。坚持重大信息新闻发布会制度,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报会32场,发布新闻通稿158篇,接受媒体采访152次,各类媒体进行报道近2000篇次,举办在线交流活动11次。

  (三)政务信息。全年共编发《深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56期,其中专刊25期、社保信息特刊3期、工作动态196篇、建言献策7篇、简讯76篇。市委《信息快报》共采用我局报送的政务信息32篇。

  (四)咨询服务。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299宗,涉及人次18379次;12333电话咨询中心系统受理来电621.2万人次,转人工接听386.7万人次。群众来信来访或通过电话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得到妥善处理并及时答复。

  (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根据《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粤人社发〔2015〕55号)要求,以省厅发布的年度社保信息披露通告为模板,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深圳市2015年社会保险信息披露通告》初稿,明确公开内容及相关数据统计口径,经征求意见、核实数据形成终稿,审定发布。二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最新就业创业政策法规文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府在线和局政务微博平台等渠道进行公开。通过市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发布就业创业资讯信息;指导各区通过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及时发布青年见习岗位信息。根据创业政策发布办事流程、创业信息、服务资源等信息。根据相关规定,定期发布城镇登记失业率和新增就业人数。三是把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在公务员主体培训中开设信息公开专题讲座;在干部自选培训和干部在线学习中设置信息公开相关课程。

  (六)2015年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府办〔2015〕9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5〕11号)的文件精神,从2015年起,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采用摘要形式公开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

  2015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其中承办件12件、主办件21件、分办件9件、汇办件29件;办理政协提案61件,其中承办件2件、主办件8件、分办件12件、汇办件39件;

  根据深府办〔2015〕11号文,公开承办、主办、分办件答复摘要的文件精神,我局共需公开人大建议办理答复摘要42件、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摘要22件。2015年12月2日,我局将2015年办理的上述建议、提案答复摘要64件,在官方网站予以发布,公众可登录http://www.szhrss.gov.cn/网址,通过“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其他统计信息”栏目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全年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我局对收到的所有申请均按规定认真办理,按期答复;对不属于本局职能范围的申请,也已及时向申请人做出解释说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0宗,行政诉讼案件3宗。诉讼案件中除1宗尚未审结外,另外2宗法院均驳回了当事人的诉讼请求。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要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2016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力度,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对网民重要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回应,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