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14 10:38: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2011年,我局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推行政务公开岗位责任制;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拟定内容、部门初审、保密审查、整改完善、实施公开”的政务公开程序;明确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形式、内容、时限和运行机制等;按要求定期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和维护,网站内容不断丰富,公开、服务及互动功能逐步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630条,回音壁在线咨询栏目共审批通过会员25634,通过网站答复在线咨询2415条,答复率100%。为加强网站监控,我局引进专业评测机构,对网站内容、栏目设置、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测、诊断,以定期出具报告等形式,引导网站向便民、快捷、亲和等方向发展。2011年我局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得分居有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网站第9

  (三)服务效果进一步显现。我局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建立了社保个人服务网页和单位服务网页系统,向参保人、参保单位及市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全面、及时、便捷的参保信息查询及自助打印功能;完成了新12333电话咨询系统的建设和上线推广工作,实现了人事、劳动、社保业务电话咨询平台的统一和全面升级,提升对外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63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总数的0.1%;政策法规类信息61条,占总数的1.3%;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总数的0.2%;业务办理类信息160,占总数的3.5%;工作动态类信息4354条,占总数的94%;其他类信息43条,占总数的0.9%

  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其中通过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平台发布1次;发布新闻稿件192篇,被媒体刊发转载2000余次;接受各类媒体记者采访390余次;编发《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55期。

  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5万多宗(件),涉及15万多人次,12333电话咨询中心接听群众来电570万人次,群众来信来访或通过电话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得到妥善处理和及时答复。12333电话咨询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88件,均按规定要求予以答复。申请方式中,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187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等方面。

  2011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无收费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收到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行政复议的通知书1份。经审查,市行政复议办公室维持了我局的行政行为。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平台有待进一步整合,以满足政务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更新路径的统一;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形成高效的信息发布沟通渠道。

  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机制;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