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3-04 16:54: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大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

  一、概述

  2009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建设法制型、服务型和责任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组织机构、健全了工作制度、狠抓了工作落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2009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区3楼,邮编:518026,电话:0755—12333)。

  二、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市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一把手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各业务部门专(兼)职信息联络员组成的信息联络员队伍,将工作责任落实了到每个单位和人员。

  2.健全工作制度。制定落实了《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构建阳光政府的实施方案》、《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配套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流程及时间要求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3.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征求了公众对原市人事局和劳动保障局对门户网站建设的意见,细化了用户需求,增强了服务功能,实现了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原人事局网站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政务信息外,还提供了办事指南、在线申报、在线查询以及软件表格下载等项目,为公众提供便捷的网上服务。原劳动保障局网站于升级完成后,访问量大幅提升。原人事局、劳动局和社保局网站在市政府绩效评估中被评为第5、6和8名

  4.开展法规清理和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对不属于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强制和行政征收的事项进行清理。组织了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共编制目录 1824条,其他类信息4578条,覆盖了业务工作的全部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5000多条,其中,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850条, 业务工作732条,办事指南类信息达603条,公共服务类事项达66项,接收并回复咨询问答4000多条,全部按时回复。共受理群众网上投诉与建议8000多宗(件),件件有回复,群众满意度较高。

  2.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人民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南方都市报、晶报、深圳晚报、深圳卫视、深圳广播电台、深圳新闻网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共播发本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1100多条。局领导接受新闻媒体采(专)访51次。

  3.畅通信访渠道,优质服务上访群众。 2009年全市人力资源保障信访部门(不含区人事口)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9129宗(件)涉及188997人次,同比分别减少28%和47.1%。12333电话系统人工接听总量48.5万人次,同比增加33.01%。96888电话系统人工接听总量106.9万人次。群众上访或通过电话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信息均得到妥善处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无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没有发生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业务不够熟练;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0年,本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公开群众关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点问题信息为重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信息公开服务。一是整合信息资源,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审批事项、行政监督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机制,让申请人得到更满意的答复。三是出台《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网站的信息更新和维护。四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让群众更广泛、及时、方便地获取政府信息。五是加强机关各处室业务人员的信息公开知识培训和指导。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