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22 15:09:3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着力建机制、强保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信息“五公开”,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突出规范有序,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始终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基础环节,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统筹推进、各处室(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新《条例》出台后,立即修订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信息发布审批程序,落实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安全性。建立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实行舆情监测24小时值班。2019年编印《舆情日报》365期、《舆情月报》12期、《舆情季报》4期。与上级宣传部门、公安部门、网信部门建立舆情协作机制,发现舆情后坚持第一时间报告、转办、指导和督办,确保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舆情处置平稳,全年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二)围绕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方面,主动发布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和我市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措施,主动公开“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信息,广泛宣传“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服务活动,提升公众知晓度。社会保险方面,主动及时公开社会保险降费率、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人才人事方面,主动及时公开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人员管理办法、企业新型学徒制、人力资源产业园扶持等政策规定,开设专业技术资格、技能人才培养、人才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博士后、人事考试等专栏,为全市各类人才提供精准信息服务。劳动关系方面,重点公开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条例、欠薪保障条例及保障农民工权益方面的制度规定,发布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等实施情况,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仲裁公告,营造根治欠薪良好舆论氛围。同时,按照要求主动公开年度工作总结、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复文、2018年决算信息、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等专题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三)聚焦群众关切,强化政策解读工作。落实重要政策文件“谁起草、谁解读”“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工作制度,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新出台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同步解读,2019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5篇。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片等多种渠道,采取文字、图解、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好办事,持续提升群众知晓度、满意率。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举办在线交流活动9次,组织“民心桥”、莲花山“读特”粉丝见面会等线下宣传活动2场,对外发布新闻通稿78篇,接受媒体采访61次,拍摄宣传片9个,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政策解读、发布382次。

  (四)强化服务监督,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对照新《条例》规定要求,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开主管机构名称、地址、电话,公开投诉监督电话,明确救济渠道,着力打通信息公开申请“最后一公里”。全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结,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根据机构职能、职务岗位变动调整,及时更新机关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职能、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提升机关工作透明度。在门户网站设置“政民互动”栏目,开展民意征集6期,开展在线访谈4期,公开群众留言及回复结果72件,开通行风建设投诉举报专区,充分保障社会公众参与权、监督权。

  (五)加强阵地建设,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优化升级门户网站功能,网站累计访问量达1200万人次,全年公开发布信息3844条。全年获中央媒体报道180余篇,各类媒体宣传报道2600余篇次。其中稳就业、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平台播发,深圳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建设等内容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刊载。持续强化“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微博管理运营,不断增强自媒体平台影响力,在政策宣传、互动交流、服务群众方面成效显著。全年发布微信382条,微博658条。“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总关注人数超过260万,头条推文平均阅读量近4万人次,总阅读量达1200万。微信公众号留言互动超过2.3万次,微博互动超过4080次。已实现80余项人社业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掌上办”,使用人次超过450万。拓宽政策宣传渠道,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社保工作站等场所设立自动查询终端和政策咨询台、摆放资料、张贴标语等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政策咨询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制作规范性文件14件,主动公开14件;梳理发布服务事项187项,处理决定数量71.89万件;发布采购事项104项,涉及金额总计15858.8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减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9

  增68

  7188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4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4

  15858.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其中,当面递交申请2件、信函7件、网络48件、邮箱1件,办结58件。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3

  3 

  0 

  0 

  0 

  2 

  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 

  0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0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5

  2

  0

  0

  0 

  2 

  19 

  (七)总计

  53 

  3

  0

  0

  0 

  2 

  5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结果维持1件,尚未审结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 

  2

  1

  0 

  0

  1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网站栏目设置不够完善、政策解读不够全面等问题,我局持续推进门户网站优化升级,完善专栏设置,便于群众浏览。制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解读工作规则》,在局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对“深圳政府在线”电子公报栏中已发布的2018年以来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系统梳理,补充完善解读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人社惠民、惠企政策知晓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坚持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模式,服务型人社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全局188个依申请事项,除1个省垂系统事项和1个市外协助事项外,全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其中,128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72个事项实现“马上办”,28个事项实现“秒批(办)”。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才引进业务“秒批”改革,同时全面取消人才引进代理中间环节和收费,作为全国人社系统重点行风工程予以推广,形成以“秒批”为代表的人社政务服务“深圳模式”,引领全市政务服务“秒批”改革。实行“网上办、移动办”,大力推进“一网、一次”建设,通过微信平台、“i深圳”“粤省事”等渠道,借助邮政、银行等服务网点,开设人社服务专区,让市民轻松方便完成人社业务办理。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推送稳岗补贴政策,累计向近32万家企业发放13亿元,约占全国发放企业数的30%,快速落实国务院稳就业部署,得到人社部高度肯定。实行“就近办、便捷办”,以“一门、一窗”为目标,在全面实现社保业务“同城通办”“综合柜员制”基础上,深入推进社保业务进驻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全市近200个网点开通24小时“不打烊”服务,98%以上业务量实现线上办理,社保业务经办“超市化”服务体系逐步成形,人社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