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8 14:57:0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五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人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一)完善落实机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基础环节,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统筹推进、各处室(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严格信息发布审批程序,落实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安全性。建立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实行舆情监测24小时值班。与上级宣传部门,公安、网信部门建立舆情协作机制,发现舆情后第一时间报告、转办、指导和督办,妥善处置各类舆情事件,未发生因处置不当引发次生舆情。出台《2020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计分细则》,加大对政务信息和宣传舆情工作考核力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就业创业方面,主动发布国务院、人社部、广东省和我市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措施,主动公开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活动信息,广泛宣传稳岗返还、失业补助金申领等惠企惠民政策,确保就业局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险方面,主动及时发布社保工作和社保基金运行信息,主动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社保资讯,建设“疫情防控社保在行动”“免减延缓社保费”网站专题专栏,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出个人社保金额账户变动微信提醒功能。深入推动社保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人才人事方面,主动公开留学人员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伯乐奖等信息,及时发布高层次专业人才等相关公示信息和政策信息,为全市各类人才提供精准服务。对“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高技能人才创新培养计划、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奖励资助等政策进行全面宣传推广。结合适岗培训、以工代训等政策开展,主动对接重点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鼓励企业申报参与补贴性培训,增强各项政策知晓度与透明度。劳动关系方面疫情防控期间,通过12333热线电话答复劳动关系疑难问题,通过“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劳动关系常见问题解答,通过深圳广电新闻频道《民心桥》节目回应社会关注,多方式准确解读疫情防控劳动关系政策,明确了春节延长期间、延迟复工期间和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如何规范用工及职工工资如何支付等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和职工掌握政策、减少分歧,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营造根治欠薪良好氛围。同时,按照要求主动公开年度工作总结、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决算信息、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等专题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三)聚焦群众关切,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和内容。落实重要政策文件“谁起草、谁解读”“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工作制度,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同步解读,2020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3篇。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宣传片等多种渠道,采取文字、图解、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好办事。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举办在线交流活动7次,对外发布新闻通稿56篇,接受媒体采访57次,局主要领导出席媒体联合专访1次,局领导出席各类对外宣传活动18余次。

  (四)强化服务监督,持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效能。在局网站发布信息公开主管机构名称、地址、电话,公开投诉监督电话,明确救济渠道,着力打通信息公开申请“最后一公里”。全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件,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结,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根据机构职能、职务岗位变动调整,及时更新机关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职能、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提升机关工作透明度。在门户网站设置“政民互动”栏目,开展民意征集22期,开展在线访谈7期,公开群众留言及回复结果71件,开通行风建设投诉举报专区,充分保障社会公众参与权、监督权。

  (五)加强阵地建设,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知晓度。加强与市委宣传部沟通联系,借力资源开辟宣传新阵地。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出席省、市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共3场。首次利用全市户外大屏大规模宣传相关议题1次,首次参加深圳市政府“政企通”活动1次。优化升级门户网站功能,网站访问量达1098万人次,全年公开发布信息3826条。全局相关政策、工作成效获国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430余篇次,其中,央媒宣传报道130余篇次。稳就业、稳市场主体、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平台播发。擦亮新媒体品牌,“深圳人社”微信订阅号共发布推文419条,同比增长10%;关注人数超过360万人,同比增长30%,位列全国人社系统前列;推文累计阅读量超2000万,同比增长66%。连续两年在“广东政务微信地市级订阅号影响力排行榜”综合排名前十,在“深圳市政务新媒体排行榜”跃升前三,获“2020年深圳年度网络答政成效示范单位”荣誉,并在全国人社系统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作经验介绍。拓宽政策宣传渠道,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社保工作站等场所设立自动查询终端和政策咨询台、摆放资料、张贴标语等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政策咨询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制作规范性文件26件,主动公开26件;梳理发布服务事项188项,处理决定数量1.3亿件;政府集中采购11项,涉及金额3654.59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6

26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8

增6

1298241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1

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3654.5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件,办结67件,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5

0

6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1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1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9

0

0

0

0

19 

(七)总计

65

1

0

1

6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大,主动公开内容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还有差距。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力度还不够大,信息管理、数据共享等系统化集成化水平不够高。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坚持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模式,服务型人社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才引进业务“秒批”改革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信用审批”,45个事项实现“秒批”,5个事项实现信用审批,打造“秒批+信用审批”双轮驱动的人社高效服务新格局。建立统一的社保经办平台,探索推动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三码融合”。构建“同城通办、智慧社保”经办新模式。全局194个依申请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其中166个事项“不见面审批”、74个事项“马上办”,人社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