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9 10:38:4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扣人社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水平,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助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大力拓展信息主动公开广度深度

  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统筹推进、各处室(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在往年工作基础上,不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按市政府办公厅要求编制发布《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等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并跟进做好对应解读。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定发布《深圳市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021年版)》《深圳市就业创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021年修订版)》,两个目录总事项由144项增至149项。发布《2020年度深圳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通告》,全面披露2020年度各险种参保人数、社保基金收支结余、社保待遇水平等信息。

  (二)着力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

  就业方面,在“深圳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就业创业”专题,主动发布国务院、人社部、广东省和深圳市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措施,主动公开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活动信息,广泛宣传失业补助金申领等惠民政策。尤其在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过程中,运用大数据比对技术精准实现“政策找企”“免申即享”,快速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5.13亿元,共惠及企业76万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在局网站开设“港澳就业”专题,就港澳青年关心的各类人社业务提供简繁两版政策介绍、补贴申领指南。拍摄“事业在湾区”系列宣传短片,通过各类港澳青年团体或协会向港澳地区推送,提升信息有效触达率。赴广州、泉州,深圳前海、福田、龙岗、南山多地开展政策宣讲,组织港澳青年开展交流及座谈。通过发送短信、邮件,组建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一对一”服务,精准公开生活融入信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制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宣传片及海报,在人社系统40余个政务服务大厅播放、张贴。充分借助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累计刊发人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新闻报道262篇次,新媒体文章80篇,阅读量超470万人次。举办8期劳动者法律“大讲堂”,解读劳动法规及社保政策,参与人数超3200人。累计赴各工业园区、企业、行业协会开展送政策活动40余场。

  (三)持续强化平台建设赋能解读实效

  落实重要政策文件“谁起草、谁解读”“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工作制度,在局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同步解读。全年制作规范性文件15件,综合运用文字、长图、H5、视频等多种形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发布政策解读17篇。全年举办在线交流活动3次,对外发布新闻通稿48篇,接受媒体采访38次。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调整功能布局,将高频服务事项设置在网站首页显要位置。上线规范性文件查询功能,精准破解群众查找政策难题。无感变换“公文体”为“百姓体”,将高频搜索词与政务服务事项、政务动态信息进行聚合归拢,实现“搜索即服务”,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继续深化网办程度,全局197个依申请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其中177个实现“不见面审批”,88个实现“马上办”,54个实现“秒批(办)”。继续做强政务新媒体品牌,“深圳人社”微信订阅号全年共发布推文380条,累计阅读量2530万,同比增长27%;关注人数超过460万人,连续两年增长超30%;在“深圳市政务新媒体排行榜”稳居前三,获“2021年深圳年度网络答政成效示范单位”。

  (四)及时回应关切擢升政民互动水平

  在局网站发布信息公开指南,着力打通信息公开申请“最先一公里”。全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8件,全部按时依规办结。在门户网站设置“政民互动”栏目,开展民意征集15期,开展在线访谈4期,公开群众留言及回复结果116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分级分类做好应对处置工作,日均回复网络留言40条。针对突发性舆情,第一时间进行官方回应,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认真做好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以留言办理为载体,收集民情、服务群众,全年办理网友留言606条,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制作规范性文件15件,主动公开15件;梳理发布服务事项197项,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5845.37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5

5

10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845.3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8件,办结88件,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4

2

0

2

0

0

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0

0

1

0

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1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3

1

0

1

0

0

35


(七)总计

84

2

0

2

0

0

8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的行政复议案件3宗,行政诉讼案件1宗。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3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内容质量还有待提高,公开力度与群众的期望和需求还有差距。二是经办人员的观念还有待转变,“不重要的可公开,重要的不公开”“公开可能有风险,不公开最保险”的思维依然存在。三是人社政务服务还存在智能化精准化能力不强、数据资源开发加工利用不够等薄弱环节。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升公开质量和办理效率,促进队伍观念转变,提高回应关切水平,努力做到政策制定透明、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不断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决策和工作中,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软实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