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延长《深圳市鹏城工匠评选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3 11:17:23

  一、背景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明确提出“组织开展‘鹏城工匠’评选活动”的要求,2016年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在总结过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技能人才的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制定了《深圳市鹏城工匠评选办法》(深人社规〔2016〕16号),旨在通过树立新时代技能人才的新标杆,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促进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壮大发展和结构优化,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评选办法》实施5年来,对提高我市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认同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鹏城工匠”每年评选都有大批技能人才申报,通过评选,挖掘了一大批在我市生产服务一线岗位的技能人才,形成了深圳特有的技能人才品牌,也为我市技能人才发展树立了榜样和方向。因此,我局印发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延长<深圳市鹏城工匠评选办法>有效期的通知》(深人社规 [2021] 9号 )。

  二、主要目标

  旨在通过树立新时代技能人才的新标杆,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促进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壮大发展和结构优化,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三、主要内容

  (一)关于鹏城工匠的定义。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始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到2015年底,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已经占到深圳GDP的70%以上,第三产业产值也占到GDP的58%。深圳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传统生产方式、落后生产技术、能耗耗费大、环境污染大的产业已经或者正在消失或转移。在此历史发展背景下,深圳需要的工匠,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技术工人,而是能够适应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工匠。因此,我们将“鹏城工匠”评选对象定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中,具有工匠精神、技艺精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

  (二)关于评选条件。

  “鹏城工匠”是我市授予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和精湛过硬的高超技艺,所以参加评选的基本条件设定为“凡在深圳生产服务一线岗位技能技术岗位工作5年以上(以在深圳缴纳社会保险时间计算),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同等技术技能水平”。其中,由于职业资格评价体系对新技术新工种的滞后性,一些技术技能无法进行职业资格认证,因此我们将鹏城工匠的评选条件扩展到了“具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同等技术技能水平”。在业绩方面的条件,我们参考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选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评选条件,对鹏城工匠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三)关于评选程序。

  “鹏城工匠”的评选程序分为申请、评选、考察、公示、认定五个环节,确保过程和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其中,在申报环节上,设置三种申报渠道:个人自荐、企业(行业组织)推荐和专业人士举荐方式,为处于各种就业形态的优秀技能人才打通申报渠道。在评审环节,设置了专家组、行业组、综合组三轮评审,同时设置了监督小组进行全程监督,力求对参选人进行公正、专业、科学、客观的评价,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四)关于表彰奖励。

  “鹏城工匠”当选者为优秀高技能人才中的优秀人员,所以除获得荣誉称号和奖金之外,在政府技能培训类资助项目方面也可以获得优先待遇。通过对“鹏城工匠”有分量的表彰奖励,建立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技能人才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提高技能,不断地追求创新和创造,为企业发展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