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立法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6 10:11:19


  为进一步增强我市人社“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广泛听取各方代表对有关内容的意见,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局于2021年11月26日下午在深圳人才园5043会议室举行了关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立法听证会。具体情况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项。

  本次听证会主要针对《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的修订听取意见。

  (二)组织形式。

  本次听证会采取现场听证会的方式进行。

  (三)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及其基本情况。

  听证会举行前,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听证会通告,公告了听证事项、听证参加人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等相关内容。我局根据报名情况确定了9名听证参加人,分别包括律师代表、市民代表等。

  (四)听证主持人、听证陈述人、听证记录人和旁听人员情况。

  听证主持人由我局政策法规处孟凡友担任。

  听证陈述人由我局政策法规处曾宇晶担任。

  听证记录人由我局政策法规处许肖哲担任。

  (五)听证会举行过程。

  本次听证会于2021年11月26日下午2:30在深圳人才园5043会议室如期举行,应到听证参加人9人,实到9人,符合规定。听证会举行过程如下:

  1.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会开始,宣读听证会纪律、听证事由及参加人员名单等事项。

  2.听证陈述人陈述听证事项具体内容、依据和有关背景等。

  3.听证参加人对听证事项发表意见和建议。

  4.听证陈述人对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建议作出解释和说明。

  5.听证参加人作最后陈述。

  6.听证主持人就听证参加人的观点和意见进行简要总结,回应听证参加人的关切。

  7.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会结束,听证主持人、听证陈述人、听证参加人和听证记录人在听证笔录上签名确认。

  二、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建议及我局对意见建议的分析和处理情况

  9位听证参加人就评审办法充分发表了意见,普遍认为规划稿体系完整、框架合理、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引领性、前瞻性,对规划稿无反对意见。听证参加人对听证方案的主要意见建议及我局对意见建议的分析处理情况如下(按意见建议涉及的章节排列):

  (一)建议在规划中增加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支持力度。

  分析:规划第四章第三节已写明“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其中包括“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后续我局将按照规划部署做好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支持工作。

  处理情况:采纳。

  (二)建议在第六章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中增加育才的内容

  分析:本规划第六章主要内容为建立引才用才机制,涉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服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培育主要由市教育部门负责。另关于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育相关内容已在第八章中体现。

  处理情况:不予采纳。

  (三)建议明确人才引进具体政策的时间点

  分析:本规划为未来五年我市人社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不涉及具体政策的研究和发布,同时,规划第六章中已有“根据我市户籍改革方向,合理确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好用活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引进高端人才、以才聚才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等表述。

  处理情况:不予采纳。

  (四)建议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实际需求的服务工作

  分析:规划第六章第二节已写明“发挥市场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后续我局将规划部署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

  处理情况:采纳。

  (五)建议在规划中增加加大支持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力度的表述

  分析:规划第八章中第一节已写明“加大载体建设支持力度。加大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培训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大力发展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建设培训中心、职业院校,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后续我局将按照规划部署做好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支持工作。

  处理情况:采纳。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