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直属机构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直属机构

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机构名称: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职能介绍:  负责劳动、人事和社保方面的争议仲裁。

机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8005号深圳人才园(福田交通枢纽西侧)北区二楼

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机构名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职能介绍: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社会保险(含养老、工伤、失业及其补充保险,下同)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本市经办规程、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依法管理社会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


  (三)负责本市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扩面和关系转移接续、个人权益记录等工作。


  (四)负责本市社会保险和职业年金等相关待遇的审核支付和服务管理工作。


  (五)负责对工伤保险定点机构进行监督管理;负责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参保人及供养对象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六)负责本市社会保险信息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和依法公布;负责本市社会保险档案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管理。


  (七)受主管部门的委托,负责对全市用人单位和员工遵守执行社会保险政策及法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全市用人单位员工工伤认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工作。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8005号深圳人才园5楼

深圳技师学院(深圳高级技工学校)

机构名称:深圳技师学院

职能介绍:

  培养高级技术人才,提高社会职业素质。负责全日制中、高等职业教育,培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机构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五联社区将军帽路1号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

机构名称:深圳鹏城技师学院

职能介绍:

  承担全日制高等职业技能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及评价以及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国际型高技能人才。

机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强路1007号(福强校区);深圳市福田区职教路10号(侨城校区)

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

机构名称: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

职能介绍:

  负责全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制定配套操作规范,为全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工作提供资源、技术和服务保障;开展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农民工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负责公益性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发布职业供求信息;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创业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工作,对就业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组织全市性的就业创业专项活动和开展就业创业宣传工作;组织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组织开展区域间劳务协作;为在深圳居住的港澳人士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完成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地址:福田区八卦二路612栋劳动就业大厦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

机构名称: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

职能介绍:

  一、承担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和市机构编制、医疗保障等部门相关领域的信息化技术支撑、数据资源管理和网络安全工作。

  二、承担公职人员管理系统的建设运维工作。

  三、组织实施深圳市社会保障卡的发行、管理和应用工作。

  四、完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地址:福田区深南大道8005号深圳人才园裙楼1楼

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

机构名称: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

职能介绍:

  一、负责制定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政策配套操作规范及指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业务和技术指导。

  二、负责组织开展新职业、新工种、新技术培训研究、示范性培训和应用推广。

  三、管理高技能人才公共训练基地资源。

  四、实施市级高技能人才社会化培养载体建设和资助政策。

  五、实施技能人才激励政策,为高技能人才提供技能训练、技能评价、技术交流、技能培训成果展示等公共服务。

  六、参与市职业培训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应用和后续维护。

  七、指导各区开展社会培训机构评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八、完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强路1007号

深圳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机构名称:深圳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职能介绍:

  一、受职能部门委托负责我市相关人才政策的具体实施工作。

  二、负责为在我市工作的各类国(境) 外高层次人才及其用人单位提供人事人才公共服务。

  三、负责我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

  四、负责在我市工作院士的联络、组织和相关服务工作。

  五、负责我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及相关服务工作。

  六、负责我市人才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

  七、受职能部门委托拟定相关人才专项资金经费预算并组织实施。

  八、参与本市人才公共服务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九、承担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策研究,重大决策的调研、咨询及评估等工作。

  十、承担主管部门委托的其他工作。


机构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8005号深圳人才园4楼

深圳市考试院

机构名称:深圳市考试院

职能介绍:

  一、组织实施我市各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从业、执业)资格考试以及与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相关考试的考务工作。二是受我市组织人事部门委托,承担公务员录用、职员招聘考试的命题和考务组织工作。三、受我市有关部门委托,承担各种人事人才考试的命题和考务组织工作。四、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考试和人才测评服务。五、完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地址:福田区深南大道8005号深圳人才园裙楼1楼(福田交通枢纽西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