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 民意回应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社会征求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的说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3 15:48:00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于2020年3月11日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得到了相关企业和市民的关注,现就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收集到的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

单位和

人员

提出的意见或建议

采纳情况

情况说明

市民

疫情发生前自愿离职,现在工作很难找,生活很困难,能不能在疫情期间针对自愿离职的人也发放失业金?

未采纳

失业保险属于国家事权,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国务院令第258号)第十四条规定,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市民

我是深圳市的一名普通市民 由于新冠肺炎我和我的家人滞留于湖北天门约两个月有余,现在湖北当地政策可以有条件返深了,但是由于我们不是自驾来鄂。多方努力还是没能通过自驾的方式离开湖北。日前在网上看到有些目的地地区通过大巴和高铁专列的形式运送滞留湖北的人员回乡,比如浙江绍兴等地,当地的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政府在支持当地人员复工上面做出的努力。由于我家来鄂的四口人中包括两个小孩,其中一个不满半岁,尚在哺乳期 。想了解政府是否能像长三角一些城市比如浙江绍兴这样的快速反应城市一样,申请专列接回滞留湖北的市民。在这里我代表所以留鄂的深圳市民像你们表示感谢!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敢为人先,又置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之余,我们有理由相信政府能够急我们新深圳人所急,想我们新深圳人所想,希望早日回深,早日为深圳为大湾区的建设添砖加瓦。

采纳

征求意见稿规定“鼓励企业点对点组织专车、专列等方式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深返岗,各区可给予一定补贴”。我市已根据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开展湖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深返岗工作。2020年3月19日晚,我市首趟“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湖北务工人员返深复工专列到达深圳北站。

  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市立法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