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民心桥”持续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在线访谈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31 11:41:00

  主持人:从2017年来,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以职能法定化、业务标准化、手段信息化、服务智能化“四个化”为目标,建立了人社局政务服务改革的推进机制,并在互联网+政务改革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到目前为止实现了全局所有事项100%的网办,122个事项的22个实现了秒批,尽管服务对象从2017年到现在,规模在不断增大,但是结构却发生了反转。原来办事大厅的人流量每天是4000人,现在平均每天是800人,大部分人通过网上办事。听众朋友们,比较关注的就是从去年已经开始做的人才引进的“秒批”政策。请问推出“秒批”是怎么考虑的?现在运作情况怎么样?今天我们请到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赵忠良副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赵忠良:所谓“秒批”,就是在申请人通过网络提交申请信息之后,系统通过数据共享,实时比对审核验证信息,自动作出审批决定,并且将审批的结果及时主动告知申请人的一种政务服务模式。这种服务模式除了效率高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背后的无人工干预。去年6月我们推出应届毕业生的“秒批”,接收的应届毕业生有11万人,其中有9万多人用这种方式来办理自己的业务。今年2月28号开始,在职人才也推出了“秒批”,到目前为止也有将近2万人。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接听听众朋友的电话,董先生您好。

  网友1:各位老师好,我不是应届毕业生,已经毕业三年了,我的学历是符合人才引进政策的,但是我有一点不同,我是做项目的,不是在公司全职,所以还没有开始交社保,想问一下,如果没有社保的记录可以参加这个政策吗?

  工作人员:董先生的情况是已经超过了深圳两年应届毕业生的接收期,可以选择通过在职人才引进的方式,办理人才引进入户。在职人才引进它是有个基本的条件,要在深圳参保,如果您要通过人才引进办理,那你符合学历等申办条件,同时还要在深圳参保,这个基本条件也要符合,这样的话就可以办理在职人才引进入户了。

  主持人:下面接听下一位听众的电话,高小姐您好。

  网友2:我是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想落户深圳,现在已经办完了留学人员资格认证了,这种情况是可以进行秒批的吧?

  工作人员:如果您已经办完了留学人员资格审定的话,您是完全符合留学人员人才引进“秒批”条件的,当然也有两种比较特殊情况,如果你有子女随迁或者是爱人随迁,那可能就是不太符合秒批条件;再有一个如果是已经超过45周岁,是要人工审核的。如有没有以上两种情况了,那应该符合留学人员引进“秒批”条件,可以在政务服务网直接立即办理。

  网友3:我母亲退休了,她之前是在深圳这边买社保,现在没有在深圳住了,每一年做资格认定都有点麻烦,听说现在我们这边推出了刷脸认证,想问可不可以用?

  工作人员:现在深圳已经推出了在线刷脸认证,都可以使用这个服务,我们可以使用手机,通过“深圳人社”和“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还有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安一账通等。刚才说的几个渠道可以进入社保业务的页面里面有一个养老金领取资格认定,这个菜单进去之后有几步操作,就是上传被认证人的身份证正反面之后,进入刷脸认证的环节,你对着屏幕的数字读完之后会录一段小视频,并不是说简单拍照片,因为现在用照片作假太多了。可能老人家不会用手机,你可以用你的微信来登陆,然后帮他上传身份证正反面就可以了,所以你在登陆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的账号,系统后台会自动识别你上传的身份证到底是谁的,刷脸认证是谁的账号登录。但是呢,上传的身份证包括刷脸录的小视频必须是老人家的,我们系统会后台进行比对,这个人必须和账号统一。认证是有时间限制的,比如说你妈妈是1月份生日,你只能在3月之前验证。也可以由其他亲人来帮忙操作。因为认证时间的问题,如果是停发的话也不用太担心,验证之后,养老金也会补发,社保局每个月会补发两次,这个你们放心就行了,养老金肯定会按时足额发放的,只要验证成功。

  网友4:请问一下老年人指纹验证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工作人员:携带身份证或金融社保卡到任一社保经办机构窗口,在指纹机上验证指纹即可,另资格验证已开通人脸识别验证途径,可通过支付宝、平安城市一账通APP及微信进行刷脸验证,无须再到窗口指纹验证,方便退休人员办理。

  网友5:正在办理博士后入户,想问一下孩子是否可以随迁?

  工作人员:博士后入户及配偶、子女随迁业务(包括仅博士后本人入户、博士后及随迁人员入户、仅博士后随迁人员入户)已经实现“秒批”。符合条件的博士后(博士后本人进站备案业务已办结,且是在站期间的2年内;或博士后本人出站备案业务已办结,且在3年内)可登录我市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填写相关信息,系统自动审批通过并收到公安部门短信通知后即可前往公安部门办理入户手续。

  网友6:想请问一下延迟缴交社保的问题。

  工作人员:广东省内非深户籍人员,只要在深圳市曾经连续缴交养老保险五年以上,最后参保地在深圳的,则符合延缴条件。可以到我局社保窗口提供材料办理延缴。

  网友7:我是1982年由南昌入伍1986年退伍的,现在是深圳市户籍,大专学历,失业。由于档案丢失,可否由原服役部队开具证明,退休后可否视为缴费年限记录?

  工作人员:办理退休是以本人原始档案材料的记载核准其视同缴费年限的,参保人在退休申请前可以继续向当地参加工作的单位、组织人事劳动、人才交流中心等有关部门查找。如果您的档案由于各种客观原因丢失了,相关民政、武装部门如果出具证明,出具证明的依据主要有几种辅助材料如原革委会征兵办公室或县以上武装部门提供的入伍材料、退伍安置办出具的安置复员退伍军人的材料、军转办提供的转业材料等,参保人以上的证明、辅助材料以及本人持有的退伍证、转业证都可以一并提交给社保经办部门,由社保经办部门审核。

  网友8:你们好,我是外地户口,我来深圳进厂已经15年了,厂里只买了医疗保险,没有买养老保险?请问我还能补吗?我现在有50岁?

  工作人员:如果你认为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两年内向社保机构投诉、举报。

  网友9:主持人你好,赵局你好。我想问一下,我朋友已经回老家了,依然是用深圳的社保,但是报销就很麻烦,必须把单据和资料寄回深圳然后再到社保局进行报销,请问有没有更便捷的方式,就比如说商业保险就可以不用人到社保局,直接通过APP 把相关单据传送到社保局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把钱直接转账相关账户。

  工作人员:如果已经办了异地就医备案的,在备案地市已上线国家平台的医院住院可以直接使用金融社保卡直接结算。其他的门诊费用需要报销的,因为尚未实现直接结算,要么返回深圳的医保窗口办理,在省外10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成都,重庆,长沙,南京,武汉,郑州,西安,设有商业保险代办点可以代为受理材料,通过系统流转到深圳的医保后台办理。

  广东省内就医,参保人可在就诊医院持金融社保卡直接刷卡结算;跨省异地就医,不能直接刷卡结算;就医垫付现金的,提供资料到就近的医保分中心/医保进驻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报销或市外商保代收机构办理。另外提醒的是,参保人应在医疗费用发生之日起12个月内办理。

  网友10:主持人您好!我想问退休时间问题,档案上参加工作时出生日期报的是1960年1月,现在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是1961年1月,档案和身份证不一致,办理退休时是按照哪个时间为准?

  主持人:现我市办理退休以身份证出生年月为准。

  网友11:请问,05年蓝印户口,06年正式转为红印户口,请问蓝印户口这边可以补缴社保吗?

  工作人员: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的通知》(粤人社规〔2018〕9号要求,自2018年11月1日,停止深户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政策,即不得以事后追补首次参保前灵活就业期间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参保后中断的缴费,不得补缴。

  网友12:我断缴了今年2月份社保,为了自己孩子在深高考需如何才能补缴,原工作单位不提供证明。

  工作人员:如果属于单位应缴未缴情形,且在两年追溯时效内的,可由用人单位申请补缴。如用人单位不同意补缴,可通过投诉、信访渠道解决。

  网友13:局长好!主持人好!我太太是91年来深圳打工的,因为公司的原因有十年的社保没有缴。还通过诉讼补了两年,但超两年的因当超过追诉时效,未能补上。现在接近退休年龄,听陈代表经常在电台讲这种情况可以自己补交,但我们去罗湖分局和市局都咨询过,根本补不了,请问一下,主持人讲的跟实际政策有出入吗?

  工作人员: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的通知》(粤人社规〔2018〕9号要求,自2018年11月1日,停止深户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政策,即不得以事后追补首次参保前灵活就业期间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参保后中断的缴费,不得补缴。

  网友14:各位领导好,我爸已经在深圳交社保16年了,目前已经56岁了,在03年来深圳之前有9多年煤矿矿工人和10多年水泥厂打石工的工作经验,两个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请问这类重体力劳动者可否提前退休?档案里面有证明,如果档案提过来深圳社保局能否接收?

  工作人员:按照国家、广东省有关规定确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为本市的参保人员,具有特殊工种工作经历且其特殊工种年限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可申请核准特殊工种年限、并确认是否符合提前退休关于特殊工种年限的要求。按市民的描述,参保人符合男年满55周岁,在本市以及累计缴费年限满15周年,初步判断是符合受理条件的,具体以审核人事档案为准。如申请人无法直接从原工作单位或档案保管部门提取人事档案,需要我局证明的,可事先凭身份证到我局经办部门申请打印《深圳市企业员工人事档案联系函》。

  网友15:主持人你好,我反馈的问题是龙岗区横岗,西坑山庄路5号攀高电子厂,这个厂一直不给员工买社保,为了应付上面检查只买了一小部分的,百分之七十都没买,而且让员工往死里加班,从来都没按过劳动法发放过工资!希望你们直接过来核查,不要再像以前我的一个同事把问题反馈给你们,结果被工厂知道了,没几天就被辞退了!

  工作人员:如发现用人单位有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或自身劳动权益受到侵害,可依法向企业用工所在地的人力资源部门举报投诉或通过申请劳动争议仲裁途径解决。员工认为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两年内向社保机构投诉、举报。

  主持人: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