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社保-你问我答直播间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3 10:18: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深圳市社保局“你问我答直播间”活动的关注。本次直播采用微信文字直播的形式,邀请参保人在留言区提问,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即时回答并公开部分网友提问。今天邀请到市社保局副局长李阳武以及市局征收处、稽核处、综合业务处五险业务组、直属分局转移科的多名业务骨干参加此次直播活动,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接下来请各位网友踊跃提问。

  微信网友:请问,退休待遇领取地是怎样确认的?

  工作人员:关于在哪里退休、如何确认待遇领取地的问题,在此统一回复。跨省流动人员按《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国办发【2009】66号)第六条规定确认待遇领取地;广东省内流动人员以省内最后参保地作为待遇领取地。

  微信网友:深圳在职孕妈生宝宝,能领到多少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是按照每个月缴纳社保的基础数总和算还是每个月实际工资乘产假天数178天算?求解答。

  工作人员:职工应当享受的生育津贴,按照职工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天数计发。其中,生育津贴计算公式中的假期天数,是按国家《女职工保护法》里规定的假期天数确定的。

  微信网友:非深户在深参保,异地就医程序是否繁琐?是否享有参保地同等待遇?

  工作人员:异地就医程序不繁琐。深圳参保人符合《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备案或转诊条件的,在办理了备案或者转诊手续后(详情可见深圳市社保局官网-办理指南-医疗保险-本市参保人常住内地就医备案业务),符合条件的住院费用可在已经接入异地就医平台的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记账比例与返回深圳的报销比例一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的是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和返回深圳的报销待遇可能存在差异。

  如果未按相关规定及时办理备案或者转诊手续的,报销比例将会降低:

  1、在省内异地就医平台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住院医疗费用,也可以直接用社保卡记账,报销比例按《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支付标准的90%支付。

  2、自行到市外的省内非定点医疗机构或者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可以先行垫付现金,然后再回来我市社保机构或者我市委托的省外十个城市商保代办网点申请报销。符合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可按规定申请医疗费用报销,但报销比例按《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支付标准的70%支付。

  微信网友:异地退休老人常年居住深圳,能否在深圳进行每年一次的身份认证?

  工作人员:可在本市办理协助认证手续。你需先向退休地社保机构领取异地协助认证表格,然后持该表格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异地退休证至本市社保机构办理协助认证手续。

  微信网友:你好,请问稳岗补贴是每个公司都能申请吗?能申请到多少呢?

  工作人员:对在本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该年度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需扣除同期已享受的浮动费率金额)。

  微信网友:少儿社保是每个月扣还是一年扣一次?

  工作人员:按年缴费,一年缴费一次。

  微信网友:社保要有多少钱才能去店里直接买非处方药?

  工作人员:目前是5008.8元以上。

  微信网友:深户已退休,回北京和子女长期居住,刚刚住院出来,异地就医费用如何直接结算?这次都是自己现金自费怎么报销医药费?

  工作人员:(1)转诊或备案后,可在北京上线国家跨省平台的医院直接记账。(2)这次发生的现金费用,可到窗口办理报销。详情可见深圳市社保局官网-办事指南-医疗保险-市外就医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

  微信网友:请问去年公司错过了稳岗补贴申请时间,这个可以再申请吗?

  工作人员:不可以,只能申请2019年度稳岗补贴。

  微信网友:如果公司不愿意开解聘通知书,如何领取失业金?

  工作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应当及时为职工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书面证明。用人单位拒绝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书面证明的,失业人员可以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投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责令用人单位出具书面证明;拒不出具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用人单位处以每人五千元的罚款;因用人单位拒绝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书面证明,导致职工无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职工应当享受的失业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承担。

  微信网友:我是深户,在深圳已交15年社保,现在社保由单位交变为个人交,退休时有没有区别?

  工作人员:按本市养老保险条例规定,本市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与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等因素相关,与在单位缴费或是个人缴费无关。

  微信网友:深圳全职妈妈在孕期,社保是自己个人缴纳的,能否领取生育津贴?

  工作人员:个人缴费人员参加的是深圳市生育医疗保险,参加深圳市生育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只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能领取生育津贴。

  微信网友:工作人员好!深圳少儿医保异地住院可以直接刷卡使用吗?谢谢!

  工作人员:可以。(1)自行异地就医,或者转诊、备案后,符合条件的住院费用可在省异地就医平台上线的医院直接联网记账结算。(2)符合备案或转诊条件的,在办理了备案或者转诊手续后,符合条件的住院费用可在备案或者转诊地已经接入跨省异地就医平台的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微信网友:工伤期间的工资标准是怎样的,没发齐怎么办?

  工作人员: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用人单位按月支付。没发齐的向用人单位提出,有争议的通过劳动仲裁或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微信网友:你好,请问非深户宝妈可以领取失业金吗?

  工作人员:只要符合法定条件的,都可以申请享受我市失业保险待遇。1)参加失业保险满1年,或者参保不满1年但本人仍有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的;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微信网友:我之前用的是老身份证号,现在是二代身份证,查询不到我的社保信息了,怎么办?

  工作人员:可以先办理身份证升位18位后再查询。

  微信网友:因为搬家了,孩子的社保怎么转就诊医院,微信上可以操作吗?

  工作人员:参保人可根据个人意愿修改绑定社康中心或医院,有以下途径:方法一:微信可以操作;方法二:监护人或参保人可登录社保官网的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方法三:提供身份证、社保卡到新选定的社康中心或医院。首次绑定立即生效;其他情形的,当月19日之前操作,次月生效。

  微信网友:社保还没交够1年,产检要怎么报销?如果回老家生产,到时候生产跟在老家的产检费用能报销吗?

  工作人员:在老家生产和产检的费用可以报销。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未满1年的职工分娩、终止妊娠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可以先自费,待其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满12个月后的1年内提出报销申请。

  微信网友:深户领取失业金期间,还可以办理省外异地就医备案吗?住院医保报销待遇一样吗?

  工作人员:符合备案或转诊条件的,可以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的是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和返回参保地报销待遇可能存在差异。

  主持人:由于时间有限,本次直播活动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如有网友未能参与此次直播,后续还可关注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官方网站、“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获取本次直播活动的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