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政务零距离,一路上有你”在线访谈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06 17:19:00

  忠良同志:非常感谢大家对行政服务大厅开放日“政务零距离,一路上有你”活动的关注。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人社为目标,深入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精神,加快智慧人社建设,打造“信息化、多元化、集约化、人性化”“一站式”服务创新示范平台。这次借行政服务大厅开放日这个机会,也想和网友们进一步分享交流。

  主持人:相信不少网友对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关于政务服务改革的一些创新举措有自己的疑惑,这一次我们举办行政服务大厅开放日“政务零距离,一路上有你”活动为大家答疑解惑!欢迎大家抛出您所关注的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对您的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1:我想请问大厅采取了什么措施,能够精简一下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

  工作人员:我局通过全面梳理355项政务服务事项,将其压缩为246个服务事项,归整为146项权责清单,规范流程,推动“一门集中、一窗受理”,实现服务“一站式”完成。另外,服务大厅开通了提前预约、无纸化取号,方便群众办事。

  网友2:网上说的“不见面审批”真的能做到吗?

  工作人员:我局通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行“网上办”“掌上办”,现已有16个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比如6月11日起,应届毕业生引进入户实现“秒批”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实现远程在线“刷脸”认证,免去退休老人来回奔波。今后还会推进电子证照库、人社主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加速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网友3:深圳有没有针对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交流沟通提供方便?

  工作人员:我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覆盖广,含22项人才服务事项,包含精神层面的服务,数量居全国前列。目前已在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提供绿色通道,并于每年举办各类讲座、沙龙等提供精神服务,有高层次人才交流群为人才畅所欲言、汇总建议提供平台。

  网友4:如何借助新技术使业务办理更便捷,目前有多少业务可以便捷办理呢?

  工作人员:为了使业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我局积极采用新技术。例如,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等,推动在职人才引进和毕业生接收、核准大中专毕业生初次认定专业技术资格等权责清单事项学历数据与学信网学历认证信息数据接口的对接,实现系统在线自动比对,力推全流程网上办。从今年6月11日起,应届毕业生引进入户深圳实现“秒批”办理(无人干预自动审批),不见面审批办理。6月份,在深圳市政府发布的第一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中,我局占16个服务事项。

  通过加强与互联网大企业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移动支付,解决了深圳市看病就诊挂号、收费、取药时间长,医生看病时间短的问题。借助第三方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打通人社实名用户体系,为深圳市退休人员提供养老金领取“刷脸”认证服务。建成深圳人社劳资纠纷预警系统,推动做好深圳市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此外,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应用系统完成功能升级,实现个人缴费、少儿大学生补扣费及深户个缴、少儿大学生缴费等33项功能。截至2018年4月,已将635台自助服务终端机铺设在全市141个站点,使社保窗口服务24小时无缝延伸到了参保人身边。该局还将社会保险、租房补贴、高层次人才等人社业务进驻微信“城市服务”场景;建设局门户网站移动版,逐步实现网上办理功能“全覆盖”;“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上线“掌上办事”服务功能,提供20余项人社业务掌上便捷办理。

  网友5:我现在都习惯在网上申报,但是又不能马上知道是不是受理成功了,能不能发个短信提醒一下啊? 

  工作人员:感谢您的意见建议,未来将尽快实现网上申报成功受理后通过短信通知或系统提示提醒办事人尽快提交纸质材料的功能。

  网友6:服务大厅是如何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工作人员:为了做好大厅的服务工作,我局首先建立健全机制,出台实体服务大厅13个管理制度和3个配套规范,将考核考评制度化,构建较为完整的管理架构。并且健全常态化日常巡查、共同巡查、交叉检查、大厅管理修复机制,聘请第三方机构不定时明查暗访,加强监督检查机制。

  而为了打造专业化高品质服务,我局以全市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为问题导向,强化队伍岗位培训,不断提升服务队伍综合素养,并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发起党员窗口工作倡议行动,举办“点赞政务服务人”演讲比赛。同时,推进大厅标准化建设,改造优化区域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建设规范有序合格的大厅。以及设置自助服务区、自助终端机、查询终端机、咨询引导服务台、邮政专窗等辅助服务设施,帮助引导办事市民办理业务。

  网友7:请问贵局改革了哪些服务方便我们办事呢?

  工作人员:我局对许多基层服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例如,推进“放管服”改革,累计取消48项技能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将人才资源中介机构、职业培训机构设立由行政许可调整为备案登记,15项人才服务、20余项就业业务全部下沉基层;将76个评委会、118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交由38家行业组织负责,实现社会化职称评审工作“全下放”。

  网友8:想了解下人才业务在大厅哪几个窗口可以办理呀?

  工作人员:人才服务板块在服务大厅设有14个窗口,涉及34项业务,其中5号窗口提供国内人才引进政策业务综合咨询服务,6号窗口提供留学人员、外国人、台港澳人员就业许可等业务综合咨询服务,7号窗口为备用窗,8号窗口提供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业务咨询、高层次人才业务取证、创新人才奖业务综合服务,10号-12号窗口提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承办高层次人才认定及配套服务(奖励补贴、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22项服务事项)、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及博士后业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创新人才奖等业务;13号窗口提供留学人员业务受理服务,14号、17号窗口提供在职人才引进、接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综合业务服务,18号窗口提供专业技术资格业务服务,19号窗口提供人才引进综合取证服务;21、22号窗口提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服务、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业务受理服务。您可点击详情按钮查询相关办事指南。

  网友9:想了解下社保业务在大厅哪几个窗口可以办理呀?

  工作人员:社会保障板块在服务大厅设有窗口15个,涉及183项业务,其中41-42号窗口提供社保业务综合咨询服务,43-49号窗口提供社保综合业务受理服务(46号为备用窗口),50号窗口提供异地就医卡服务;52、53号窗口提供劳动能力鉴定业务受理服务,54、55号窗口提供邮政送达服务;57号窗口为平安重疾险专窗,提供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办理和报销服务。社会保障板块的社保业务是全市“同城通办”“一窗式”综合受理改革试点。

  网友10:取号机是怎么用的呢?

  工作人员:服务大厅设有4台取号机,分别位于一楼大厅的东侧、西侧、北侧以及负一楼大厅。取号机采用刷身份证的方式进行取号,取号分为综合咨询、综合受理、综合取证、专窗以及预约取号五个菜单,其中综合咨询、综合受理、综合取证每个菜单都包含人才服务、技能提升就业、社会保障三大板块的各项业务。办事人员取号后,可以通过大厅叫号屏或者“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菜单中的“人才园服务大厅”界面实时查看叫号情况,快到号时申请人还会收到短信通知。

  网友11:请问线下的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可以打印个人缴费清单吗?

  工作人员:您好,可以的。服务大厅共设置了10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参保人可以直接查询信息、打印清单、办理部分业务。如个人缴费,少儿、大学生补扣费及深户个缴,少儿、大学生缴费等36项业务事项,可由参保人在自助服务终端机直接办理。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访谈,相信大家对于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在提升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方面会有更多了解。